工程结构虚拟实验室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正截面破坏实验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斜截面破坏实验
钢筋混凝土柱受压破坏性能实验
钢筋混凝土框架节点破坏实验
砌筑墙体力学性能实验
钢桁架静载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虚拟实验中心 >> 工程结构虚拟实验室 >>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正截面破坏实验 >>
实验步骤
1)考察实验场地及仪器设备,听实验介绍,写出实验预习报告。
  2)试件安装及实验装置检查。
a.安装支座、试件。要求位置准确、稳定、无偏斜。
b.在梁纯弯曲区贴电阻应变片(程序为:构件表面磨平处理;表面清洗;贴应变片:不作防护),要求位置准确;粘贴牢固,无气泡等;
c.安装百分表。要求垂直、对准;          
d.                安装分配梁。分配梁支撑位于梁跨的三分点处。要求位置准确、稳定、无偏斜。
e.安装油压千斤顶和压力传感器。连接传感器和测力仪。要求位置准确、稳定、无偏斜。
f.最后检查实验装置是否稳定、偏斜及位置是否准确;仪表是否正常工作。
3测量梁实际跨度、截面尺寸、加载点位置、混凝土应变片位置等。
  4)预加载实验(按破坏荷载的20%考虑,)。按13级预加载(0-2kN-3kN-4kN),测读数据,观察试件、装置和仪表工作是否正常并及时排除故障。预载值的大小,必须小于构件的开裂荷载值。然后卸载至0
  5)仪表调零或读仪表初值并记录。画记录图、表,作好记录准备。
  6)正式加载实验。
 1)利用荷载传感器进行控制,按估算破坏荷载值的十分之一左右对试验梁分级加载,相邻两次加载的间隔时间为2~3分钟。在每级加载后的间歇时间内,认真观察试验梁上是否出现裂缝,记录电阻应变仪、百分表和千分表读数。
2)在试验梁上发现第一条裂缝后,在试验梁表面对裂缝进行标记,记录前一级荷载下的电阻应变仪读数。
3)继续利用荷载传感器进行控制,按估算破坏荷载值的五分之一左右试验梁分级加载,相邻两次加载的间隔时间为5~10分钟。在每级加载后的间歇时间内,认真观察试验梁上原有裂缝的发展和新裂缝的出现等情况并进行标记,记录电阻应变仪、百分表和千分表读数。
4)继续加载,当所加荷载约为破坏荷载值的60%~70%时,用读数放大镜测读最大裂缝宽度和用直尺量测裂缝间距并记录。
5)加载至试验梁破坏,记录电阻应变仪读数。
6)卸载。记录试验梁破坏时裂缝的分布情况。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