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建筑结构动特性实验
建筑结构隔振实验
储罐动特性实验
墙体拟静力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虚拟实验中心 >> 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 墙体拟静力实验 >>
实验原理

静力试验又称低周反复荷载试验,是指对结构或结构构件施加多次往复循环作用的静力试验,是使结构或结构构件在正反两个方向重复加载和卸载的过程,用以模拟地震时结构在往复振动中的受力特点和变形特点。这种方法是用静力方法求得结构振动时的效果,因此称为拟静力试验,或伪静力试验。

通过建立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恢复力特性,确定结构构件恢复力的计算模型,通过试验所得的滞回曲线和曲线所包围的面积求得结构的等效阻尼比,衡量结构的耗能能力,同时还可得到骨架曲线,结构的初始刚度及刚度退化等参数。由此可以进一步从强度、变形和能量等三个方面判断和鉴定结构的抗震性能。最后可以通过试验研究结构构件的破坏机制,为改进现行结构抗震设计方法及改进结构设计的构造措施提供依据。

总之,拟静力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非常重要的一门实验,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尤其是研究抗震方向的一定要好好的掌握。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