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建筑结构动特性实验
建筑结构隔振实验
储罐动特性实验
墙体拟静力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虚拟实验中心 >> 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 建筑结构隔振实验 >>
实验原理
所谓基础隔震,就是在基础顶面和上部结构之间安装一层具有足够可靠性的隔震层,将基础和上部结构隔离开来,有效控制地面运动向上部结构的传递。由于隔震系统的水平刚度远远低于上部结构的抗侧刚度,因此,可大大延长结构的自振周期,避开地震的卓越周期,使结构的变形和地震能量主要集中消耗在隔震层,而上部结构承担的变形非常小。
1给出了结构自振周期和阻尼变化对结构的加速度反应谱和位移反应谱的影响。一般中低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刚性大、周期短,所以进入建筑物的加速度大,而位移反应小,如图中 A 点所示。现在延长建筑物周期,而保持阻尼不变,则加速度反应被大大降低,但位移反应却有所增加,如图中 B 点所示。要是再加大结构的阻尼,加速度反应继续减弱,位移反应得到明显控制,这就是图中的 C 点。

                            (a) 加速度反应谱                                       (b)位移反应谱
                                          图1 减弱建筑物地震反应的途径

综上分析,延长结构周期、给予适当阻尼使结构的加速度反应大大减弱。同时,让结构的大位移主要由结构物底部与地基之间的隔震系统提供,而不是结构自身的相对位移承担。这样一来,结构在地震过程中发生的变形非常之小,甚至像刚体那样作轻微平动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