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建筑结构动特性实验
建筑结构隔振实验
储罐动特性实验
墙体拟静力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虚拟实验中心 >> 工程结构数值仿真实验室 >> 建筑结构隔振实验 >>
实验简介
地震是一种不可预测的破坏力极大的自然灾害,建筑物在地震中遭到的破坏,往往危及人类的生命,同时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如何减轻地震作用对建筑物造成的破坏,已成为工程结构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基础隔震技术的发展,为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与研究开辟了一个新途径。
本实验基于ETABS有限元分析程序,对某一框架结构进行了传统抗震分析和基础隔震分析。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介绍了框架结构的特点和传统框架结构抗震设计存在的问题;概述了基础隔震的概念和发展概况以及减震机理。
2)运用有限元结构分析程序ETABS,分别建立该框架结构的传统抗震结构计算模型和隔震结构计算模型。
3)分别对传统抗震结构计算模型和隔震结构计算模型进行地震动响应分析,得出两种结构的固有特性和动力特性。
4)通过对传统抗震结构和隔震结构固有特性和动力特性的比较,得出如下结论:隔震结构能大大延长建筑结构的固有周期、降低固有频率,从而避开场地的特征周期和特征频率;隔震结构的地震动响应与传统抗震结构相比有所降低,从而起到了隔离地震作用的目的。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