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档案人人有责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迎接“国际档案日”

 

2022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档案物化并延续了人类的记忆,成为联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信息纽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借此机会,我们来细数档案日的由来和意义,留存历史源自于档案,也了解一下学校的档案建设,来增强师生的档案意识,保护和利用好身边的档案。

 

 

“国际档案日”的主旨意在保护档案就是保护全人类共享的遗产

 

1948年6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成立了国际档案理事会简称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明确了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2007年11月 ICA确定将每年的6月9定为国际档案日”,促进在全世界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建立起与社会的最大程度的互动。

 

国际档案日”落户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兰台”

 

我国的档案文化历史悠久,得到了历代重视,兰台是我国汉代中央保管档案的机构,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如今“兰台”一词也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常被称为“兰台人”。 2007年国际档案理事会每年6月9国际档案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2013年开始,国家档案局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国际档案日作为我国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通过“国际档案日”的系列宣传活动,让公众充分认识到档案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钥匙,维护历史真实面貌.通过档案,我们可以探寻历史发展的轨迹和规律,了解本民族创造的辉煌业绩,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

 

贯彻《档案法》依法治档  高校档案伴随学校发展

 

1987年9月5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的档案法,1988年1月1日起施行后经1996年2016年两次修正、2020年修订新修订的《档案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档案法》理顺了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突出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优化了档案科学管理、安全管理等有关制度,完善了档案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也是这两年要大力宣传和落实的工作。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要按照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颁布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进行,对高等学校从事招生、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生、学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载体的历史记录进行分类整理和编目管理。国家主管部门加大了对高校档案的指导与督查力度,要求高校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高校档案机构,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为档案机构配置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信息化所需的设备设施,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保障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同步进行。

 

 

学校档案数字化建设扎实推进,为档案保管与利用插上了翅膀

 

的档案工作是随着学校的建立而起步发展的,于1985年东北民族学院筹备小组成立伊始建立的,隶属学校办公室。初期,以文书为主进行年度立卷。1999年9月学校成立综合档案室, 2002年通过了“档案管理国家二级标准”。曾获辽宁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大连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2015年正式建馆以来,学校加大了对档案馆人员配备和馆舍建设,档案馆目标是建设数字化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工作行业标准建设库房,建立文书行政、教学和会计、实物、保密、电子共五个库房,对纸质、保密、实物、电子类档案实行分库管理。库房配备防盗监控自动联网装置、惰性气体消防联网装置,以及调温除湿等温湿度调控装置。

 

 

2016年开始启动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对馆藏档案分批进行数字化处理,基本实现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体制,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档案双套制接收入馆模式,规范全校各单位应归应收的档案录入数据库,逐步开通现行电子文件目录和档案目录检索服务,为远程查询、利用服务打好基础,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利用档案。目前,紧扣学校的发展需要和年度要点,适应新时代,找准新方位,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水平,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以国家档案行业标准为指导,不断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持续推进各类档案应收尽收,积极探索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档案育人的途径,齐心协力发挥好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截止2021年底,馆藏累计达54659卷(件),新媒体档案318T。建成了与时代同步的、跻身于大连地区高校前列数字化档案馆。档案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档案主要有三项:新生录取名册、入学登记卡片、成绩单。同学们毕业后,因就业、出国留学等需要,而必须查询的这类档案请与档案馆联系,联系电话:0411-87656282。祝同学们心想事成、一帆风顺!王春霞、刘爽)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