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代代相传

——“体坛尖兵”叶乔波在我校点燃爱国激情

 

随着高亭宇冬奥500米速滑奋力冲击那一瞬间,全场为他夺金并破纪录欢呼激动。这是继叶乔波、张虹之后,历史的接力棒再一次交上为国争光的至上荣誉。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烟花绽放点燃冰雪激情以来,各个媒体平台都洋溢着“共筑冬奥梦,共享冬奥情”的内容,而中国冰上健儿奋力拼搏的飒爽英姿,深深吸引着我们眼球,冲金夺冠的跌宕起伏也让我们心潮澎湃,我们深深地为伟大祖国举办如此精彩的国际最大的赛事而自豪,为运动健儿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而骄傲,他们抒写了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前赴后继奋力攀登的光辉篇章。

 

 

笔者从学校档案馆的老照片中,回忆起专程到我校的“体坛尖兵”叶乔波的热烈瞬间。那是2002年5月13日的下午,素有“体坛尖兵”之称的叶乔波到我校给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只见她头上依旧留着飒爽的“乔波头”,18年的冰雪运动的奋斗历程,她创造了冰坛上的一个又一个巅峰和奇迹,她在国内外多项重大赛事上共夺得金牌52枚、银牌36枚、铜牌12枚,被誉为世界500米速滑之王,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多年的拼搏也使她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当她在膝盖两侧韧带撕裂、髌骨脱位的情况下,还是奋不顾身地毅然选择了上场比赛。用她的话说就是:“没有集体荣誉感的人,就干不了体育这一行。”这种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聆听报告的大连民族学院的大学生们,她早已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及荣誉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如同当年她那带伤上场,又坐着轮椅回国的一幕,曾经深深打动千千万万国人一样。她告诉同学们,当年在比赛中她就深深地体会到,穷国在体育赛场上是没有地位,只有国家富强,才能有民族振兴和真正的体育强盛,因此她退役后又选择了到清华大学经济专业深造。叶乔波还给同学们题词“民族的骄傲,祖国的未来”。希望珍惜青春,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拼搏。

 

 

时逢北京冬奥,抚今追昔,体坛尖兵的身影和浓重的奥运旋律,激励着华夏儿女强身健体勇往直前,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全国参加冰雪运动的超过了3亿多人,让我们携手唱响时代的强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国有我”。

(刘爽)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