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档案育人赓续红色血脉

 

档案馆积极落实国家档案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四史”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的要求,近日组织档案员学习观看了中央档案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激励大家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肩负好为党管档、为党育人。

在观看学习中,纪录片精选的中央档案馆大量馆藏珍贵档案,生动讲述档案背后的人物和故事,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档案员们观后展开讨论。第一部纪录片展示了毛主席通读《伦理学原理》后留下的批注,记录着他学生时期的伦理观、人生观、历史观、宇宙观。第二部纪录片通过关向应的两封信展现他保家卫国的宏伟抱负和献身革命的崇高理想。透过纪录片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幅幅历史画卷让人心潮澎湃,一个个动人故事让人荡气回肠,激励档案员们永葆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跟党走。

方寸档案,承载历史。档案事业与党的艰苦奋斗岁月始终紧紧相伴,它见证了党的诞生、发展与壮大,更在日新月异的新常态下迸发出独特的内涵与活力。通过学习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

 

 

党史是一部强党资政育人的厚重教科书,校史对我们则是身临其境的育人教材。档案馆以校园先锋工程和勤工助学为载体,深入班级参与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赠送个人高考录取名册和学习用品,发挥了激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打牢知识根基,不忘初心,立志成才的作用。近日还主动走访学生寝室,仔细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同学们的心声,因势利导,通过办学条件的对比回顾老一辈开拓者艰苦创业、坚韧不拔的足迹,让同学们心悦诚服地感受到“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团结爱校、新校新办”的民大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对民族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激发他们爱党爱国情怀,档案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在关心和引导学生的生活和成才方面,更好地发挥了档案育人的作用。

 

 

四年求学,一朝别离。近些天,校园里洋溢着毕业生学成毕业的喜悦和惜别之情,二十余名曾在馆工作的勤工助学同学专程来到档案馆与老师们话别。言谈间有老师对同学们务必照顾好身体的关心,对工作注意事项的贴心提醒,有需要随时沟通联系的叮嘱,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不舍,对未来工作的期许,更多的是感谢老师们长期的关心指导和在档案馆工作时的个人成长,依依惜别的诚挚情意溢于言表。

刘睿豪:“大学四年的时光中感同身受党和学校在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上不断地投入和加力,国家和学校在防疫方面对我们细致入微的呵护,让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而自豪。勤工助学期间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培养了我的条理性和认真细心的良好习惯,增强了我以后在银行里干好工作的信心。”

矣璐:“找工作时我很迷茫,老师帮我分析不同工作的利弊,时常给予我关心和鼓励,推送招考信息,帮助我顺利取得心仪的岗位。”

向威:“勤工助学时老师们的指导帮助我更加务实、脚踏实地,就业时我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也谢谢老师送给我们的毕业礼物,我一定会按照老师的嘱托,在基层岗位上建设好家乡。”

临别时,档案馆老师送给每位同学一份个人录取名册和带有档案馆LOGO的记事本作为毕业礼物,希望同学们珍惜寒窗苦读十余年的辛苦和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带着学校和老师们满满的祝福,奔赴祖国各地,在岗位上历练奋进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