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走出去 档案多进来

 

做实做细档案收集这个根本,一直是档案馆致力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档案馆下大力气清除归档死角,通过增加档案员“走出去”的覆盖面和拉长归档周期的方式,有效促进档案资源的收集入馆,实现全校各部门归档的全覆盖。

 

 

近几年档案馆不断转变思路和措施,由与兼职档案员催收,扩展到与主管领导商议等 “走出去”的方式,在归档季主动走访各自对口的归档部门,同时,利用一切有效沟通方式,如一些部门领导查档过程中,大力宣传及时归档对日后利用的必要性等,让领导心悦诚服地重视归档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今年,档案馆多次在馆务会上,对个别归档不利的部门研究对策,通过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档案员不仅要走访开发区、金石滩两校区的所有归档部门,还要对于归档有困难的部门采取主动联系主管领导、多次上门指导、拉长归档周期以及手把手帮忙整理等方式,梳理问题逐个击破。走访时为部门送上档案整理的装具,宣传档案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遇到的问题,如帮助兼职档案员甄别文件是否属于归档范围以及目录整理是否规范等。对于部门已经整理好的文件直接就收回档案馆。科研项目结项后全套文件可以即时归档,保证档案不流失。在档案馆多次上门情真意切的努力下,实现了全校各部门归档的全覆盖,跨年度追缴2009年至2018年档案千余件。

 

 

这些努力无疑增加了档案馆的工作量,但是大家丝毫没有怨言,反倒充满档案终于拿到手的喜悦,也积累催档的经验和信心。虽然大部分文件还需要做细化整理,有些文件十一月才收回,但是大家对回归的档案资源视为珍宝,也一定会加班加点整理,保证赶上本年度数字化。档案员们表示,对于学校来说其实这就是办学积累的财富,这也是档案不可替代,这正是我们档案工作者的价值所在。

(刘爽)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