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白木方舟童书团队:以美化人 浸润学生心灵

2024-01-25

记者 李舒婷 秦思文 98首古诗、5座历史名城、95幅气势恢宏的大场景手绘图、116个古色古香的小场景图、45张栩栩如生的文物手绘图片、17张一米超长大拉页……翻开《诗词里的古都》(以下简称《古都》),手绘的青铜纵目面具、生动有趣的“诗人一日”活动图、清晰考究的河道位置图等跃然纸上,令人直呼“比照片还震撼”。

《古都》是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工作室培育的白木方舟童书团队,耗时一年半打造的一套儿童历史绘本。团队以工作室多年绘本教学研究及实践为基础,由工作室在校生、毕业生及专业教师组合而成,致力于创作高水准的原创童书。

团队负责人周思昊清楚地记得,《古都》的创作之路于2020年夏天开启。彼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师生大多数时间只能在线上讨论设计方案。每天从早到晚,团队师生全时在线,发现问题随时交流,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

为了更直观地给学生答疑解惑,周思昊在稿纸上绘图展示步骤。仅仅是《古都》这套绘本,他就记录了40本教学笔记。“为了让我理解一个鸟嘴的画法,周老师通过视频给我示范了3个版本。他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时时刻刻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团队学生王文霄说。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白木方舟团队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教学要求——让学生看到老师潜心钻研的身影。“要想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经历漫长的磨炼,学生能不能坚持下来,重在老师的榜样引领。”周思昊说。

老师带着做,学生跟着学,这种教学模式给足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只要没课,学生就在工作室,或一人独坐埋头思考,或三五一组轻声讨论。“在工作室,我们不仅能跟同学充分讨论,还能得到老师的及时指导,让我们的学习、设计事半功倍。”团队学生李容说。

绘本的设计,除了要有绘画功底,还要求有文字编辑、图书版式设计等能力。团队6位老师各有所长,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学习实践中,只要学生需要,老师会从专业视角提出建议、给予帮助,让学生心里有底,目标清晰。凭借认真的态度和团结的精神,3年多来,团队先后将40余本童书推向市场,获得多方认可。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团队老师在打造童书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通过绘本设计实践,优化教育教学路径,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每学期结束,团队6位老师都会聚在一起,总结本年度教学工作,结合学生反馈的情况,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及时调整下学期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并选择合适的课题项目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扩大视野。“我们希望通过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及时调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方向,日有所学,学有所获。”团队老师金青松说。

走进设计学院3楼,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回廊的墙壁上,贴满了学生们的画作,或素描,或水彩,百余幅作品栩栩如生。为了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打好专业基础,工作室推出“每周100幅”训练计划,要求全体学生每周完成100幅绘画作品,通过量变实现质变。

在这种持之以恒的训练下,学生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学生李杰荣获中国大学生艺术设计比赛“靳埭强设计奖·未来设计师奖”;2018至2022年,6件学生作品荣获信谊图画书奖……

“我们将充分发挥美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把所学应用到美好生活、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周思昊说。

(来源:中国民族报  编辑:王怡兰  审核:孙晶)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