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节综述

自2009年6月至今,设计学院已成功举办八届设计节,作为设计学院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设计节是集教育教学、学生思想教育、师资队伍培训、社会实践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活动,为师生们搭建了多角度展示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促进不同专业方向的沟通与融合,推进人文素质教育的扎实开展。设计节本着“全员参与”的组织原则,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打造不同类型的交流展示平台,使全体师生都能积极参与,并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活动包括教学过程展、学生论坛、优秀毕业设计公开答辩、随形创意、设计节之夜、海报大赛、手绘大赛、话剧汇报表演、DV盛典、随形创意纪录片、书评影评征文等活动单元。

设计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题为“星空——走近看每个人都是颗璀璨的星”、“北极星——有了定位我们将稳健前行”、“爱星——用爱心去学习、用爱心爱祖国”、“星光——用行动靠近梦想”、“满天星——安安静静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星空——有了定位、我们将稳健前行”、“星空——一件事情、做一辈子”、“星空——心静如水、才有能力”八届设计节。每届设计节都在围绕主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白木彰教授、清华大学责任教授柳冠中先生、清华大学石振宇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黄武秀、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等专家学者对设计节给予了较高赞誉。

DV盛典

用心灵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DV记录生活的点滴。设计学院首届DV盛典举办至今已经走过十载春秋。学生DV作品从开始的生涩稚嫩,到如今小有成绩,经历了从技术上的提升与思想上的超越。从作品选题到剧本创作、从分镜到拍摄技巧、从剪辑到后期制作、从表演到导演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尤其在题材的选择上,社会问题、生活百态、文化、大学生活等成为主要关注内容。

八年间,学生作品《儿童村的孩子》纪录了大连儿童村里孩子们的生活状态,该片在南方多媒短片盛典中获得金奖;《青禾》记录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学习生活,该片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中获得短片单元三等奖;《一分钟》用简单的画面表现了人的一生,该片获得南方多媒短片盛典趣味短片类银奖;《咸鱼》表现了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该片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展播。

海报大赛

海报大赛大赛单元旨在传递设计学院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参与热情。此项活动每年3月启动,活动历时100多天,通过初评、复评与教师指导等环节不断提升作品的完成质量,设计节开幕之前完成评选,优秀获奖作品在设计节期间展出。

八届设计节期间,共收到800多名学生的近两千份参赛作品。学生通过大赛锻炼了设计与表达能力,善良与爱心的价值观念通过海报展得以传递。参赛学生表示,海报大赛首先要能够读懂大赛主题传递的含义,然后用设计的手段表达内心感受,这一过程会让自己审视并重塑价值观。

手绘大赛

手绘大赛单元设置了“民族图腾与纹样”和“校园生活”两项主题,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提升手绘能力。此项活动以一年级学生为参赛主体,要求学生至少完成一百张以上手绘作品,从中遴选若干作品参赛,目的是引导学生以大赛为契机,通过大量的手绘练习提升手绘能力。

手绘的瞬间感受性表达是任何软件都无法超越的,是设计师艺术素养和表现技巧的综合体现。手绘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熟练的表现技巧,来表达设计者的创作思想。前八届设计节期间,共收到学生手绘参赛作品两千余份,有效提升了一年级学生的手绘能力,在学生中产生较大影响。

教育教学过程展

教育教学过程展是设计节的核心单元,展览紧扣设计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内容包括课程作业展、毕业设计展、教师作品展等方面,涵盖了全院4个专业、18个导师工作室、实验车间以及全体师生,将一年来的教学与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教育教学过程展的宗旨是为各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师生搭建交流展示教学、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平台,充分体现设计专业多学科交叉性的特点,促进不同专业方向之间的沟通与融合。

八年中,一年级《造型基础》课程作业、《基础描写》课程作业、《专业课题》课程作业、《个人发展与规划》课程作业、《阅读实践》课程作业、毕业设计、优秀获奖作品、教师研究成果等分别在设计节期间集中展示。学生表示,教育教学过程展打破了各专业方向之间的壁垒,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