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战“疫”,担使命前行 ——设计学院党总支积极有序开展防疫工作

2020-03-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设计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相关部署,结合设计学院师生实际,将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防疫知识快速准确传达给每一名师生;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的状态信息;制订《设计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布置网络教学各个环节和任务,积极有序开展防疫工作。

 

共抗新冠疫情,党员冲锋在前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冲锋在前,纪律严明在前,让党旗飘扬抗“疫”一线。一方面党总支确保防疫指令下达,使每一名师生都能快速准确地听到学校党委的声音,清楚防疫的要求是什么?另一方面确保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每一天的动态信息、数据,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党总支将设计学院的58名教师,757名学生,扎实系统地进行梳理分类成18项内容,仅以学生信息统计为例,疫情重点关注地区(198)、寒假在国外学生(7)、延修(6)、休学(4)、实习(3)、研究生(6)、在连不在校(3)、心理问题学生(8)、参军(1)等。

 

师生信息清晰充分保障了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党总支为学院18个工作室做好师生对接工作,党员教学骨干教师牵头,提前对于在线教学平台、工具、技术、效果、录制进行充分比较、测试、准备。辅导员负责组织、协助学生选课、通知、建群、下载等问题,确保师生安心和网络教学的效果。

 

      支部开展线上活动。2月24日晚,在线组织学院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节目,结合自身防疫所观、所想、所思、所感,撰写思想汇报。

 

抗疫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

 

疫情期间,结合专业特点,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工作室白木方舟童书创作团队成员通过网络联线,合作工作,创作出儿童防疫绘本《我们和你们——说说病菌那些事儿》,向在此次疫情中逝去的人们表示哀悼,向为保卫生命而战斗在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和工作者致敬!

 

学院党总支强化网络思政工作。线上发挥党团学生骨干作用,建立、强化学生党团志愿者团队、网络宣传团队,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主动作为,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开辟专栏《设计战“疫”》,讲好设计人的防疫故事,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和能力,目前已陆续推出“设计学子志愿服务家乡防控实录”、“学生宅家防御攻略”、“纸轻情厚,见字如面”、“如何心理自助”、“我承诺”、“浓浓校友情、拳拳报国心”等专题,传播正能量。

 

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疫情必然暂时的,但自我学习能力将相伴学生一生,党总支向同学们强调,宅家更是自我学习能力的一次检验,鼓励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撰写家史家训、经典阅读、观影活动、我的大学四年。防疫期间,学做人,学做事,本身也是大学的重要经历。设计学院党总支还正在组织同学们开展“我给父母做顿饭”、“设计防疫百幅海报”、“书评影评”等多项活动,结合价值观教育,着力把设计战“疫”实践上成深刻的爱国爱家的教育大课。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学院教师尽心履行职责,倾情关爱学生;同学们纪律严明,服从指挥,目前零违纪;党员师生冲锋在前,勇于承担,设计抗“疫”有力量。

 

1月16日,设计学院党员教师战国栋,个人捐款2000元,作为联合发起者,与多位设计师朋友共同为武汉市东湖区人民医院购置口罩5000个。2017级藏族同学才仁尖参是一名预备党员,他主动参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台村执勤等志愿工作,“想为养育我的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共产党员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的榜样带动作用使师生群众感受到了温暖,也坚定了内心的信仰。疫情期间,学院两位专业教师,多名学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

信息来源: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高江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