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始建于1999年,前身为大连民族学院工业设计系。目前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和视觉传达设计4个本科专业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设计学院以“塑造人格、独立思考”为院训,借鉴欧美、日韩等设计教育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和设计学科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积极探索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工程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等荣誉。工业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和动画专业在2013-2014年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分别排名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2021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辽宁省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1门等奖项。人民网、凤凰网、人民日报(英文版)、中国民族报、大连电视台等媒体上百次报道了取得丰硕教育教学成果的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

 

 

自建院以来,设计学院携手国内外著名的教育家、知名设计师、艺术家等,形成了由在职教师和外聘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高水平教师团队。近十多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国家民委科研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社会服务方面,完成大连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大连森林动物园、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杭州极地馆、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G20峰会、全国团结进步奖章等20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的主创与设计服务,取得横、纵向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

 

设计学院始终坚持用“价值教育”引领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科教育阶段,采用“导师制工作室”为核心的教学运行模式。一年级各专业学生统一接受设计基础知识和技能训练等公共平台教育。二年级开始,师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爱好等特点,通过双向选择的方法进入专业导师工作室继续学习。目前,4个本科专业共设有16个导师工作室,工作室以研究性课题和实际项目为载体,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专业能力。在艺术硕士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学院以增进文化自信为目标,围绕民族文化创新研究、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展开,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本土设计人才。2008年以来,师生累计获得德国红点概念大奖、美国IDEA设计奖、德国iF概念奖、中国红星原创大奖等国内外知名设计竞赛奖2500余项;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原型设计300多项,儿童创新玩具设计200余套,儿童原创绘本600多本,系列性新农村系统性集成住宅原型设计;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600余项。设计学院毕业生因出色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部分毕业生在美、意、英、日等国知名设计学府以及我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在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知名企业就职的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近年,选择自主创新创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均取得了不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