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学院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沈榆先生来校讲座

2020-01-10

1月2日至4日,我校设计学院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沈榆先生来校讲座,设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沈榆首先做了一场题为《从现象到本质——设计史研究的价值与方法》的讲座,以“设计史架起旧人文与新技术之间的桥梁”为核心,以中外设计史中的各种现象和设计史研究成果批评为切入点介绍设计史研究的基本方法、路径;接着以《从微观到谱系——中国现代设计的叙事》为题,以中国近现代设计案例为主线,通过微观的研究和文献介绍中国设计的机制结构、发展的动力与转型的可能;与此同时,沈榆以《设计外史建构中“图、文、物互证”方法研究》这篇论文为个案,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构思、素材选用及学术策略。

 

讲座结束后,沈榆与来自我校设计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大连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大家针对史论教育和史论研究展开讨论,并针对如何有效找到学术研究方向、怎样提升学术研究成果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指导。沈榆认为,设计也是由设计师们的活动和行为所组成的,是一种人类活动。研究者要突破贴“标签式”的研究方法,在真实的设计实践与探索中反思。他指出,设计是开放的事业,无论是设计师还是研究者,要学会两面的看问题。

 

沈榆,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办人,现任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中国近现代设计文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先后出版《工业设计中国之路》系列丛书9卷、《中国现代设计观念史》、《1949年-1979年中国工业设计珍藏档案》、《现代设计》等。

 

 

                                                        (信息来源:王怡兰     责任编辑:高江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