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学院举办视觉传达工作室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2019-11-02

日前,设计学院举办视觉传达工作室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原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校长白木彰、日本绘本作家村上康成、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绘本作品展开幕式上,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马春东、院长包海默、党总支书记史明涛、副院长范一峰分别致辞,白木彰和村上康成老师致辞后为展览签名并为工作室送上祝福语。活动嘉宾一起为以视觉传达工作室为母体的童书创作团队“白木方舟童书”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村上康成老师做了一场题为“诗一样的创作,歌一般的生活”的讲座,村上老师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出发,跟大家探讨了“大学做什么”,“大学的意义”,鼓励大家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随时随地开始积累,脚踏实地的努力。同时,他从自己300余译本的创作绘本中,选取了第一本作品和最新的作品进行了介绍,指出创作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作品是反应作者状态的一面镜子。讲座结束后,村上老师对谈白木彰老师,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绘本创作工作坊中,村上康成把绘本创作比作面条,面是故事,汤是创作手法,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述故事和手法的相辅相成。“之前我对绘本的理解是很松散的概念,面和汤是分开的,村上老师讲完面条的故事,才知道绘画和情节需要整体性处理,不能忽略其中任何一个”,2017级学生王钰璁说到。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民企馆吉祥物中选,到靳埭强设计奖2016全球华人设计比赛囊括最高级奖项未来设计师大奖;从历经十年的字体设计纳入汉仪字体库到第九届“信谊图画书奖”斩获佳绩在业界名声大噪……自2004年与日本爱知县立大学白木彰工作室建立合作关系,15年来,视觉传达工作室硕果累累。工作室负责人周思昊表示:视觉传达工作室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工作室内每一位老师和历届同学们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工作室将继续追寻马春东和白木彰两位老师“做真正的设计教育”的梦想,秉承自由开放的文化精神,以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用“心”去做每一件作品。

  

 

  

  

 (信息来源 王怡兰  责任编辑 彭丽珍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