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六)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六)

作者:黄介微 文英熙    日期:2023-12-20 05:26

 

 

  

 

12月15日晚,根据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会议日程安排,召开“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院分享会及闭幕式,会议由尹敬爱副院长主持。

首先,各专业老师进行“讲述与传播中国故事”系列课程的经验分享。朝鲜语专业陈楠楠老师分享了关于“讲述与传播中国故事”课程的经验,主要围绕关键语句理解、重点内容分析、演讲技巧讲解和演讲实训演练展开。日语系王忆冰老师进行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的高等外语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汇报,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语专业学生、外语专业教师及外语教育的不同目的与作用,并强调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学生参与度。英语系吴春晓老师围绕“翻译教学中的任务驱动模式实践”进行分享,重点谈到“任务驱动模式课堂组织”,提倡大家通过科学系统的方法安排记忆训练与翻译任务,在日常学习中对学生有过程性的评价。随后,各专业教师进行“理解当代中国故事”系列课程经验分享。朝鲜语系董佳老师进行汇报,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同时要以读促写,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实现“赛课一体”,并列举了相关教学案例。朝鲜语系张红老师作《读写中国故事》课程建设汇报,重点围绕课程介绍、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评价、总结反思展开,张红老师提出,在日常教学中,她主要通过建立多远评价体系对学生各方面素质进行考核,同时通过词汇大赛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果。英语系张艳秋老师作“基于OBE理念项目依托框架下思政课建中的教师主导作用”的汇报,主要围绕四个引导、教学案例展示、思政建设展开,她详细介绍了项目型学习法在读写中国故事课建中的应用,并列举相关案例,提出项目型学习法—赛课一体平台建设,成果显著。

随后,尹敬爱副院长和闫怡恂院长作会议总结,闫怡恂院长在总结中提出“思考,实践,规划”三哥平台、“陪跑、团队”两个精神、“成果建设、成果转化”两个意识,为老师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讲好中国故事”教学中的信心。

会议结尾,刘煜书记致闭幕词,刘煜书记讲到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大家收获颇丰,希望老师们真正可以做到经验凝炼成成果,为外国语学院在后续的“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中发挥作用。

为期两周的课程建设研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的学习,老师们不仅掌握了更多更专业的知识技能,更坚定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为外国语学院日后开展相关课程增添动力。外国语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不忘初心,凝心铸魂,绘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