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日语系

首页>>教学组织>>日语系

日语系

作者:    日期:2017-11-20 09:47


1、组织机构:

主  任:秦  颖   

副主任:张春梅

2、师资队伍:(按姓氏笔划排序)

马莹石、元明松刘振生刘容、孙宁杨柏红张冬梅张红、张春梅张淑英范培翠、秦颖高希敏郭勇、黄英兰、喜君

3、日语系概况

日语系前身是东北民族学院基础教学部日语教研室。

1996年1月成立东北民族学院日本研究所;

1997年6月成立大连民族学院外语系日语教研室;

1999年获批大连民族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

2001年获批国家民族事业委员会首批重点建设学科;

2004年获批辽宁省优秀基层专业教研室;

2005年3月,成立日语系;

2006年获批大连民族学院首批示范性专业;

200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示范性专业”;

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二;

2015年入选“辽宁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

日语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硕士15人(其中博士在读3人)。100%教师具有在日本留学、进修、研究的经历。教师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研究能力强,是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发展后劲的专业教师队伍。在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连续四届中,郭勇获得一等奖,黄英兰获得二等奖,高希敏和杨柏红分别三等奖。2017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 大赛全国总决赛,喜君荣获季军。2016年日语系成功举办“辽宁省高校日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研讨会”。

日语系在办学之初就提出了“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的办学主导思想,实践“语言+文化+能力”的教学模式,明确了“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发展,以保证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办学定位,制定了“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国际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以国际化、跨学科及中外文化比较为中心,日语系积极开展和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活动,形成了“学科促进专业,专业带动学科”的良好建设和发展态势。在良好的学科基础支撑下,日语专业发展基础雄厚,后劲十足,人才培养质量高。

日语系每年计划招生人数为110人,分为4个教学班。日语专业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8%,名列全校第一。近三年,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过去十年里,日语系通过与日本多所大学进行“2+2”“3+1”“4+2”等联合培养模式,为日语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继续深造学习的空间,近三年,近50%日语专业热学生完成学业后,或在日本读研究生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