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焦瑞华    日期:2015-08-20 11:01

 

 

 

外国语学院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基本情况

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位于大连民族大学开发区校区,始建于1997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培养我国各民族外语人才的摇篮,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外语语言技能、厚实的外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及其相关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外语学院由英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等教学机构组成,拥有国际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双语教学研究中心、北方民族外译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

师资队伍

外语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精湛、教学效果优异、科研成果丰硕、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8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7人。90%的教师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访学交流的经历。学院还长期聘请8名外籍教师承担专业课程。专任教师中有1名担任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3人任全国性和辽宁省学术团体的理事或副会长。

学院特色

外国语学院突出“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质能力”的培养,以适应我国对于外语专业新型人才的需要。和近年来,学院对传统的外语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进行大力改革。经过多年建设,我们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

本科教学:日语专业是我校王牌专业,教学水平在国内居于前列,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优秀特色专业(辽宁省100强专业)、辽宁省示范性专业、辽宁省精品课程。2013年,辽宁省高校日语专业评估第二名。英语专业是校级示范性专业,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多年来许多毕业生考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韩语专业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宗旨,与韩国多所知名大学建立长期稳固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直通韩国学校学习本科课程或文化体验。

学院现有1100多名本科生,其中日语专业约430人,英语专业430人,韩语专业240人。外国语学院文理兼收,每年招收新生270人以上。日语专业为一本录取,英语专业40%为一本录取。学院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之外,还开设日语和英语辅修专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可以获得由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

大学英语教学: 我校大学英语是教育部示范性课程,辽宁省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大学英语构建了“通用英语+拓展英语+专业英语”的大学英语课程模式。所有大连民族大学非外语专业学生,在第一和第二个学期必须完成通用英语6个学分学习,第三学期增加拓展英语课程学习,第四学期增加专业英语课程学习。“大学英语教学与实践网络平台”是大学英语教学和学生英语学习的中心,借助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在校园内实现“非定时多地点”的英语学习。

研究生教育: 学院有英语硕士生导师6人,在本校或其他院校培养硕士研究生。2013年与中南民族大学联合培养英语翻译硕士研究生8人,并于2015年6月顺利毕业。为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院校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承担全校研究生的英语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教学资源

外国语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硬件设施,如卫星接收设备、计算机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电台、文献资料室、同声传译教室、微课制作室、虚拟情景教学实验室、学生创客中心、学生实践工作室等。“大学英语教学与实践网络平台”是专门用于全校大学英语教学与学生实践的中心,具有大学英语教学、学生网络英语写作实践、计算机英语考试及能力测试等功能,构建了大连民族大学“非定时多地点”的大学英语学习环境。 

国际交流合作

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外语专业高端人才,与英、美、日、韩等国家2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本科生提供了专业品质高、多样化的、完备的境外交流与合作项目体系,为他们创造了在读期间出国留学的平台和机会。英语系、日本系、韩国语系每年选派部分本科生以2+2或3+1等形式赴境外深造学习,英语系和日语系接收外国留学生。

在”十三五”发展时期,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教学改革,以全新的办学和育人理念、浓厚的学术和教学氛围、优良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和学子,共绘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宏伟蓝图。 

更多内容请浏览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www.dlnu.edu.cn/foreign2/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