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 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顺利开幕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 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顺利开幕

作者:计晓昕    日期:2023-12-11 02:00

2023年12月6日,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顺利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教务处副处长周庆健、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解柠羽、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娜副院长,以及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全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由副院长尹敬爱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继续落实“中华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的发展思路,以“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宏观叙事为主题,从学院层面做好有组织教研、科研、学科建设工作,鼓励学院各系部以及其他院校虚拟教研室平台参与教师积极参加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共同探索方式方法改革,以多学科融合为理念、跨学科视角为抓手,优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形式、效果等,促进师资整体水平提升,勇于探索、引领示范,显化与进一步发展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成果。

本次会议为期两周(从12月6日到12月15日),以专家学者学术讲座和各系部教研活动分享为主。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五位国内资深专家学者,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指导具体研究工作的开展。通过“系列教研活动”和“学院分享”等方式展示与交流2023年学校支持的25项“理解当代中国”“三进”专项教改项目以及我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煜致开幕词,代表外国语学院对莅临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煜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一次重要经验总结,用“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来丰富“理解当代中国”课程的载体,是对“理解当代中国”课程的进一步深化。外国语学院会把握住外语学科发展机遇,坚定从“外译中”向“中译外”转型升级,苦练外宣技能和区域国别研究的本领,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彪为开幕式致辞,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张树彪指出,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学校部署,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课程研讨会,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今天学院又召开第三届研讨会,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分享教学一线的经验和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成果,优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形式和效果,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对外语学科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张树彪强调,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要让世界清楚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同时我们也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教育教学中,运用语言工具、国别与区域研究成果,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研究和思考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思想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让世界看见中国、读懂中国。

 

闫怡恂院长汇报了“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情况。首先介绍了该虚拟教研平台主题内涵,学会讲好中国故事,学会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是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桥梁,是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的前提,也是外语学院新时期转型的重要依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顶层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中心”建设;扎实做好国别区域学二级学科、翻译硕士、新版人培方案、审核评估等筹备工作。在“道中华”、文物古籍展等翻译实践中,牢牢践行从“外译中”到“中译外”的理念转型、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的实践探索。基于此,“讲好中国故事”虚拟教研平台将持续探索数字化教研新形态,构建教研、科研、学生发展三大学术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探索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数字化资源建设与开发,创建“课赛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数字化文化教育平台,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跨时空、跨领域的虚拟教研室,用外语讲好我们国家自己的文学文化故事、外语教育故事、当代中国故事、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等等,为国际传播能力人才培养服务。并对会议专家讲座、项目交流等部分进行了具体介绍。

最后,尹敬爱副院长再次代表学院向到场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于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外国语学院教研、科研、专业建设等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本次会议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定能更好地指导我院教师的教学实践,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高学生运用外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立足学校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着力推进学院发展建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