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三)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三)

作者:学生记者 马语涵 责任编辑 张家瑜    日期:2023-12-11 10:42

 

12月9日晚,根据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会议日程安排,常俊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及兄弟院校开展以“外语学科专业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由院长闫怡恂主持。

常俊跃教授以“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切入,指出在区域国别学学科确立的当下,外语人才大有作为,国家正在呼唤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及研究成果。随后,常俊跃教授讲述了我国学科专业在怎样培养国别学人才,强调外语学科研究一要走出书斋,二要开阔视野,三要关注对象国家区域问题。常俊跃教授认为外语专业教育需要革新,在革新的道路上首先需要调整教育目标,将教育重点放在拓宽国际视野,加强跨文化交通能力,服务国家对外战略上面。同时也需要改革课程体系,平衡传统听说读写译的技能教学与语言学、文学以及国别区域研究之间的教学关系。

随后,常俊跃教授介绍了国外高校培养区域国别类人才的方式、我国外语专业本科阶段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的方式。并就培育区域国别学专业系统,系统培养区域国别学人才的专业性质、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以及质量管理的具体内容进行阐述,帮助大家明确如何培育区域国别学专业系统,系统培养区域国别学人才。常俊跃教授强调,外语人要变革教育理念,实施内容语言融合的外语教育,运用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主题讲座结束后,常俊跃教授与现场研究者还就外语学科专业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的思考与探索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他灵活、开放的讲述形式与细致、专业的讲解为大家提供了诸多研究的视角,扩展了研究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不断的范畴化而不断创新,推动外语学科专业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的思考与探索向纵深发展。讲座结尾,闫怡恂院长再次代表学院感谢常俊跃教授对我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所给与的支持,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聆听常俊跃教授讲座的机会。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和讲座在全体研究者的热情点赞与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

 

附:主讲人简介

常俊跃,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兴辽人才”、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省级教学名师,入远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大连市领军人才,市优秀教师、市优秀专家、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针对英语教育面临的问题。主持开展且“免鉴定”完成3项国家哲学社科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哲学社科重点课题1项)。在研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及改革实践项目,完成各级教学研究课题20项。发表教研论文130篇,出版教研专著5部。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23部。担任《中国外语》《中国ESP研究》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