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一)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 新闻报道(一)

作者:信息来源 黄介微 学生记者 孙伊萌 责任编辑 张家瑜    日期:2023-12-11 06:13

 

 

12月7日晚,根据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好中国故事”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会暨第三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周会议日程安排,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双聘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及兄弟院校开展以“‘赋权增能教育理路’解读”为题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闫怡恂主持。

本次讲座以对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角色、权力、责任和做学用的分析为基础,阐述能力内生与发展伴随了角色、权力、责任的统一和做、学、用合一。基于新近思考对相关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梳理和重新诠释,对该理路的表述进行了修订。并简要阐述该主张及其命名,提出将赋权增能型教育理路应用于外语教育改革的原则。张文忠教授指出,赋权增能教育理路以个性化全人发展为追求,核心主张为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或内增。“能”包括人格、知识、能力、素养四个向度,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四个向度之间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增能”是教育的目标中心;“权”是学生的权利;“赋权”包括还权、分权、配权三种方式,包括角色赋权、学习内容赋权、学习方式赋权、课堂组织赋权、学习评估赋权五个维度。随后,张文忠教授介绍了赋权增能大团队和“赋权增能”应用,呼吁教育教学赋权增能,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讲座结尾,院长闫怡恂对张文忠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为虚拟教研室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推动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我院师生在当代语境下提高个人能力与融入时代发展指明方向。

 

附:主讲人简介

张文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双聘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程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天津市语言学会副会长,多个全国性学术组织常务理事。任Researching and Teaching Chineseana Foreign Lnguage主编,《南开语言学刊》等多种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外语教育、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已发表中英文学术著述百余篇(部)。主编《新交际英语 阅读教程》《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人文社科类》教材多种。首倡“赋权增能教育理路”,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