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企融合,助力梦想 ——日语专业20级学生“认识实习”专业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校企融合,助力梦想 ——日语专业20级学生“认识实习”专业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作者:高希敏    日期:2023-07-08 07:07



为进一步提升日语专业学生就业能力,加深和拓展学生认识的深度、广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梦想启航,近日,日语专业20级学生78人在主任秦颖、副主任郭勇以及204位班导师的带领下,携手株式会社青凌公司和大连爱丽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认识实习”专业实践课程。

616日,日语专业邀请株式会社青凌公司来校开展讲座并与学生进行深度座谈。讲座中,学生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对日软件研发,并通过数据直观体会到“日语+IT”的复合型人才更容易从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青凌公司还安排了新入职的大连民族大学19级日语专业毕业生分享自身实习经历与求职中的经验教训,使同学们对就职方向及就职所需能力有了清晰认知。座谈会上,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青凌公司工作人员展开了热烈有效的讨论互动,学生们深受启发。



621日,20级学生来到了位于金普新区出口加工区的大连爱丽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参观了制造工场和物流中心并与公司人员座谈。公司的高标准产品质量管理、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自动化机器、充满创意的产品,以及场区内清晰可见的5S管理要求: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质,在高效生产的同时保持极低的报废数、工人们认真工作的态度等都让学生们深受触动。

座谈会上,爱丽丝工作人员,包括我校日语专业毕业的3位前辈为学生分享宝贵工作经验并提供合理的就职建议。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认识实习”使日语专业20级师生与企业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明确了就业时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养,从知识、能力和心理三方面,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呈现了旺盛的好奇心和开放性,并通过撰写实习报告进行了有效、深刻的思考,同时也使教师对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有了更多的思考。

本次“认识实习”推进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向纵深思考,加强了校企合作,为我院学生提供了走进社会、深入企业的平台,外国语学院近年来聚焦于学生的能力培养,积极为学生创设锻炼实践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机会,大力推动校企融合,使学生在实践中切身了解社会需求,不断对标自身素质,促进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