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虚拟实验室
拉伸压缩实验
拉伸压缩实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虚拟实验中心 >>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虚拟实验室 >> 墙体拟静力实验 >>
实验简介
 掌握制定结构构件实验方案的原则,根据《建筑抗震实验方法规程》,设计拟静力实验墙体加载的实验方案,并根据实验的设计要求选择试验测量的仪器仪表,观察普通石砌体墙试件从第一次出现受力裂缝到试件屈服的过程并记录,掌握拟静力实验中试件受荷载破坏的各个临界状态变化的特点,对墙体试件裂缝第一次出现时间,位置,以及后续试件在四级加载过程中的受力变化情况进行分析。

1)根据墙体受力变化的特点,在墙体侧面的上中下三个位置布置测点,本实验采取水平荷载分级加载方式,在正式实验前先进行预加载两个周期,预加载值为4KN正式试验时,逐步加载荷载,保持加载与卸载的连续性和均匀性。当加载到2KN(试体预计开裂荷载的60%)时,重复3次,再逐步加载直至试体开裂。试体屈服后采用变形控制,变形值应取屈服时试体的最大位移,预计为1mm,反复加载、卸载三次。荷载加载至试体极限荷载下降段

2)根据实验要求适当选取各种测量仪器仪表。

   实验设备包括大型门式架构试验机,荷载传感器,激光测距仪,放大镜以及电筒,水笔,直尺等。试验墙体固定于相应位置,在竖向荷载和水平荷载的作用下开始实验,用激光测距仪时时记录试体位移,用放大镜观察试件裂缝出现的位置,用直尺测量裂缝的宽度,用水笔记录裂缝出现的时间。

版权所有:大连民族大学 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