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大连民族大学2024年新年致辞

凯歌辞旧岁,日月开新元,民大启新篇!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兢兢业业耕耘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在实现梦想道路上努力奔跑的民大学子,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校友、家长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伫立岁首,回望过去,2023年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奋斗不息、登攀不止的一年。一年来,在国家民委党组和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四个突出”战略,坚持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用知重负重的担当、披星戴月的勤勉,用锲而不舍的坚韧、春华秋实的付出,跑出了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书写了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出彩篇章。

 

一年来,党的创新理论充盈学校育人空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深入推进,组织师生共上一堂“概论”课,参观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各项活动在校园里广泛开展,超过4000名师生到102个地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近万名师生参与中华经典咏诵活动。《光明日报》先后专题报道学校党建和人才工作。

 

这一年,我们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又实现了新的提升。我们坚持围绕主线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推进考核机制改革,强化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民大设计团队为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交出高质量答卷,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表扬,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学校成功获批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辽宁卷》编纂工作,正加快推进编纂进程。学校教师积极为民族工作建言献策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还有,我们助力“道中华”品牌在辽宁迅速破圈,全校师生在与中央民族歌舞团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振兴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场热情呐喊,吸引到50万次的网络点赞。这些提气又提劲的事让我们对担当好新时代委属高校使命责任更加坚定。

 

这一年,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激发出民大人更强烈的自豪感。学校成功在金石滩校区旁新增90亩办学用地,至此,校园面积已达1717亩。我们先后召开了党委人才工作会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新制定出台了一批推进改革发展重量级制度,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更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学校国家级人才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作为独立完成单位获批的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全省仅5名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奖·成就奖,都被民大人成功斩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立项经费位居全省高校和委属高校前列。还有,新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5类国家一流课程实现了全覆盖,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新增3个,获批全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些亮眼的成绩让我们倍感荣耀。各族学生在全国性学科和文体竞赛中斩金夺银。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我们又加了把劲,从内蒙古巴林右旗,到抚远、同江、宽甸等边境县(市),再到委属文化事业单位、省市民族工作部门,还有省内8个民族自治县、大连市11个乡(镇、街道),我们服务国家战略的足迹更加广阔。

 

这一年,我们弘扬民大精神,传承民大文化,用心用情服务师生。我们坚持在推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在开展主题教育、在筹备第二次党代会等过程中走好群众路线,注重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下午茶、晚餐汇等学院特色活动促进了“爱生如子”和“爱校如家”双向奔赴。校友卡上线后已经发放近6000张,五湖四海的民大人回家走动更方便了。还有,新修建的开发区校区东门已经启用,两校区增设了充电桩,夏季洪灾和甘肃地震后第一时间组织摸排资助,实施校园无线网升级,这些暖心又暖身的事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我们要继续抓好民大的学风建设,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国家民委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同志来校调研,对学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同志第三次来校,再次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表扬。披星戴月未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昨日走过的路,凝聚着拼搏者的汗水,记录着奋斗者的荣光,岁月也因此充满意义。在此,我们向每一位拼搏奋斗的民大人致以深深的敬意,向每一位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年伊始,号角催发;云程发轫,踵事增华!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辽宁省委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民大精神,坚持团结奋斗,更加自觉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把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2024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那是平安的钟声、幸福的钟声、希望的钟声。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连民族大学广育英才、桃李满天下!祝愿大家幸福安康、皆得所愿!

 

党委书记  赵 铸     

    党委副书记、校长  丁克毅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