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新闻报道(五)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新闻报道(五)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3-05-20 11:53

 

 

2023年5月19日晚,根据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会议日程安排,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与参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会议交流。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闫怡恂教授主持。

张文忠教授以《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高质量建设外语课程》为题,以南开大学“个性化英语学习”和“英语研究式学习”建设为例,提出共建经历可复制,课程发展是多人共建的结果,建设过程是不断探索、输入、输出的过程,是输入输出协同(王初明教授语)、反复集思广益、质量螺旋上升的过程。张文忠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双聘博士生导师、多所高校的特聘、讲座、客座或兼职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等多个学术组织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兴趣为外语教育、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在会议交流中,张文忠教授倡导各外语类专业点(尤其是加入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兄弟院系教研团队和骨干教师)运用教研室平台资源,积极领衔或参加课程共建,从多个角度共建课程,促进教学和教师发展,推进教研团队和专业建设发展。

本次会议与会者100余人,张文忠教授发言后,来自东北三省一区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渤海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大连民族大学、鞍山师范学院等十多个院校的专家、教授、老师们,对外语学科专业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闫怡恂教授代表参会教师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张文忠教授在回答提问过程中,进一步对虚拟教研室项目的申报准备进行解释。张文忠教授提到,各个省份高校可以从校级开始自我建设,联合全国高校教师,形成规模,为省级教研室申报做好准备。例如湖北师范大学的成功。

闫怡恂教授对此次会议报告作出总结,闫教授指出,此次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虽落入帷幕,但是全国各地外语人教研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张文忠教授对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的深入讲解令大家受益匪浅,全国各地外语人应齐心协力建设高质量外语课程。

外国语学院刘煜书记作闭幕式发言,刘书记向参会的兄弟院校及我校教师、学校各职能部门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书记强调,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的建设是落实课程改革、实现学科育人的重要抓手,是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我校全方位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性,各位专家的分享也提供了多视角指导,有力推进课程建设的深入实施,这对于北方地区乃至全国“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的深入开展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愿与各位专家一道,为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