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开幕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开幕

作者:黄介微    日期:2023-05-18 06:22

 

 

 

 

 

 

 

 

 

 

 

   2023年5月16日,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顺利开幕,副校长段晓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锐教授、教务处袁传军处长、大连大学英语学院李冰书记、王晓军院长一行10位老师、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和全院教师参加开幕式,会议由副院长尹敬爱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基于原有成果之上,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民委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三抓”工作总要求,全方位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持续推进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高教师理论修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本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为期四天(从5月16日到5月19日),学院邀请内蒙古民族大学院长卢国荣、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曲英梅、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红、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院长顾世民及我校校内专家共同研讨,受到学校高度重视。

  副校长段晓东回顾总结系列课程取得的成绩并作出指导、寄予期望。段校长指出,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这一系列课程建设是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立足学校定位,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探索建立民族工作外宣对外话语体系,开拓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途径的积极行动,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针对本次研讨会,段校长表示这是扎实贯彻落实“三抓”的重要表现,是课程思政的有效载体,是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有益互动,是外语人才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同时,结合课程研讨契机开启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讨周,具有创意,应继续进行学科研究组织语专业教学组织一体化建设,打造学科专业一体化平台,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成为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蕴含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教师愿讲、学生愿听的“金课”“热课”。

  闫怡恂院长汇报“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情况,闫院长指出,课程组基于“嵌入式”教学评价的实践逻辑,一是开展理论讲授+实训+实践三段式教学方式的探索,打通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实践比赛三者的关系,以思政主题贯穿课程主线,通过课上学习、课下实训、自主实践等方式进行;二是构建项目式、研讨式、案例式“三式”学习模式的探索,探索课程思政的新模式;三是建立“优化资源、成果导向、团队轮值、师生共建”的“四维”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其教学评价将促进与引领学生学会“做中学”,采用“个人学习成果档案袋”“小组汇报”“课程结业展示”“视频讲述”“编写中外对照词条”等学习方式,鼓励学生以个人故事和国家叙事结合,以身边事物讲述与传播“国之大者”,提高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

   最后,尹院长再次代表学院向到场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于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外国语学院学术、教研、科研、专业建设、审核评估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外国语学院会继续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立足学校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着力推进学院发展建设迈向新台阶,同时希望能够借助此次会议,加强各高校教师间的交流,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