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院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班导师工作会议暨新任班导师任命仪式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0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班导师工作的实效性,落实好学校党委“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到位”的工作要求,做好2022级新生的迎新工作,日前,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导师工作会议暨新任班导师任命仪式。学院领导班子、全体2022级班导师、辅导员参会。

 

 会上,2022级新生辅导员汇报了现阶段新生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生来校报到情况等方面梳理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管理措施。各新生班导师就前期走访来校学生寝室、与家长一对一线上家访、参与困难生认定的相关情况,就一些在深入寝室、深入课堂、走近学生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交流与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云健在会上做总结发言,对新生班导师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班导师要做“大先生”,将潜心研究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传承和发扬我校“爱生如子”的育人文化,切实发挥班导师的育人实效;二要“不拘一格,大胆作为”在深入学生的过程中要创新工作方式,立足于学生特点和自身专业特长,为学生定制个性化成长路径;三要“严而有度,爱而有方”,班导师要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学生暴露出的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在严管要与厚爱的结合中,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四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要走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对学生感到疑惑、迷茫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避免出现问题的堆积,打通教育服务管理学生的“最后一公里”;五要“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班导师与学生在日常交流的过程中、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攻克专业难题的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一切工作的主线和“纲”,不断加强班导师工作队伍建设,强化班导师的责任意识,促进班导师、辅导员形成育人合力,扎实落实“三全育人”根本要求,不断提高“三全育人”的水平,持续推进“大思政课”格局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