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28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新目标、新要求,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掀起一波又一波党史学习教育高潮,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早部署 学习劲头“热”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要统一思想,高点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同新时代民族教育工作相结合,以初心使命担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之责。”党总支书记赵丕锡在3月18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上说道。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召开后,学院迅速统一思想行动,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教师层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部署相关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方式方法、重点内容,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明、思路清,不跑偏、不走样;学生层面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大会,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升旗仪式活动精神,按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键。

 

 “我不仅参加了3月15日的升旗仪式,还有幸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对党史学习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仅是一种学习要求,更是一种思想追求。”团学组织负责人兼传媒中心主任、计算机185班马致远说。

 

 

 

 

稳推进 学习形式“活”起来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后逐渐‘站稳脚跟’、不断‘探索道路’的过程。重温这段光辉成就,特别对这一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感触颇深,如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等,这些精神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走向胜利的基因底色,迫切需要传承弘扬。”副院长王德高在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上谈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健全领导班子领学、党支部书记互学、全体成员共学的学习模式,坚持在理论逻辑和思想上学懂弄通“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以全面系统、深刻透彻的理论支撑提升领学带学能力,实现“关键少数”引领带动师生党员“绝大多数”自觉主动学习的热潮,进而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实现理论研讨覆盖学院全体教职工。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部最好的“大思政课”教材,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学深悟透。

 

 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教学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有机结合,理直气壮地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思政元素深度融入专业教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向我们诠释着信仰和理想的力量是那么强大。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你的信仰和理想又是什么呢?要怎样利用自己所学造福国家、改变世界呢?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态势,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能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例如开发一套疫情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都是作为大一新生的你应该仔细思考的。”软件工程系党员教师崔永瑞在《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中,以信仰的力量为主线,掷地有声地向学生发出三问,引导青年学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让学生在刻苦钻研、攻坚克难中激发斗志、增强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月中旬,学院举办了第十七期党校培训班,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章党规、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引领青年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作为学生工作者要引导学生高度认识党校学习的意义和目的,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知识,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党员形象,展现党员风采,发挥党员作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用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提高政治修养,思考未来的努力方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辉说。

 

 5月10日,为引领动员全体学生用扎实学识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院开启第十六届E网竞技创新月系列竞赛活动。作为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该项活动已持续开展10年,学生参与范围广、参赛热情高,是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今年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从家史看党史”网络作品大赛获得学生的热烈支持,500余名学生通过网页的形式图文并茂展示家庭变迁故事,从“小家史”折射“大党史”,通过专业所学对伟大的党深情告白。

 

 近日,在学院党总支的统筹下,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90余名师生党员一起走进金普新区石河街道中共党史展览馆,观看学习从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奋斗历程。师生党员又赴红色教育基地——关向应纪念馆参观践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洗礼。面对鲜红的党旗,新党员集体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言在纪念馆上空久久回荡,更加坚定了青年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在学生热情参与下,学院团委持续开展学习“青年大学习”主题微团课、专题学习会、党史学习主题团校培训、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潮燃遍民大校园。

 

 “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们应在同学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底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凝聚起青春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学院团委副书记、软件181班汤悦说。

 

 

多举措 学习效果“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紧抓“实”字,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学院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在办实事中用情解决师生需求。学院领导班子与学院教职工全覆盖谈心谈话,辅导员与所带学生深入谈话,找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梳理汇总后共形成31条意见建议,针对性提出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办实事就是要着力办好师生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本质上就是通过学史力行凝聚更加强大的发展合力。为师生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师生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继续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学院院长刘向东说。

 

 为进一步扩大“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范围,学院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全面提升志愿服务的动员、整合、引导、服务、创新、保障能力。辽宁省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IT义锋”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电脑我帮你”、“助学志愿”等实践活动,持续为全校师生解决电脑技术问题,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临近毕业季,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在金石滩6号、7号公寓前设立毕业生书籍捐赠点。各支部学生党员值班轮岗,共计接收捐赠图书1000余册,部分图书以爱心传递的形式递交到低年级学生手中,部分图书捐赠学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角。

 

 “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集中彰显。‘IT义锋’全体志愿者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指引,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志愿者、网络184班谢兴堃表示。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成为学院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激励着全院师生凝心聚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书写“新工科”教育奋进之笔,助力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绩实效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信息来源 施扬 责任编辑 李舒婷 大图设计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