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工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民大战“疫”】学生处:暖心资助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8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面对本轮疫情,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实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资助中心采取多种举措将资助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资助育人温度与实效,持续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

 

敏锐预判,最快反应提“速度”。充分了解因疫情无法返校学生情况后,学校第一时间将126名学生共计2.67万元退票补贴发放到位,尽可能消除学生返校途中的潜在风险;取消堂食当天,为全校每名学生发放15元打包费补贴,一周后再次为每名学生发放15元非一次性餐具购置补贴,同时,号召学生减少一次性餐盒使用,引导其绿色消费观念;3月30日,按照上级要求,提前足额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保障学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关心及时,精准帮扶有“准度”。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发放,为344名学生发放了共计10.12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全力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考虑到大一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夏季衣物可能储备不足,特地准备了多款舒适大方的换季T恤,通过“点对点”的形式给相关学生发送申请通知,让有需要的学生申请喜欢的款式和尺码,一方面给学生提供暖心帮扶的同时保护学生隐私,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网购可能带来的防疫风险。

 

关怀到位,暖心保障显“温度”。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全力保障校内健康监测,保障学生正常生活,从实际需要出发,为学生们准备“爱心礼包”,为在校学生累计发放15万个口罩,开通24小时资助咨询电话,多渠道开展防骗知识宣传。临近毕业,为全体在校毕业生发放“毕业饺子送民大娇子”饺子券,希望民大娇子始终能心怀民大,更向远方,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受助学生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校园责任区值班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民大战“疫”增添了一抹亮丽底色。

 

劳动实践,资助育人拓“深度”。为推动资助工作向纵深发展,将劳动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学校设立了12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同学们可以通过劳动实践获得日常生活补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引领广大学子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大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表示,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会继续用最快的民大速度、最暖的民大温度、最真诚的民大态度,将资助工作落在快处、落在细处、落在实处,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