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处(合署)

  主要职能:

  1.负责本(预)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为导向,研究提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建议,负责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负责开展本(预) 科学生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将“十大问题”等系列问题的研究和实践融入其中,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团结和谐育人氛围,实现各民族学生在空间、文化、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2.负责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制意识

       3.负责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总体筹划、组织协调、政策制定、条件保障和检查指导,统筹解决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校内各部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4.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总体筹划、组织协调、政策制定、条件保障和检查指导,制定学风建设年度计划,统筹解决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各单位、各部门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5.构建全校本(预)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定期总结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6.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铸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实践活动,推进本(预) 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指导本(预) 科学生党建工作。

       8.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德育心功能,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

       9.负责本科生辅导员和班导师的选聘、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制定辅导员、班导师落实三全育人职责的政策、方案等,指导辅导员、班导师打通教育服务管理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提高辅导员队伍和班导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10.负责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承担学生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和集中军事训练工作。负责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兵役征集、兵役登记和预备役工作。

      11.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制定、实施本( 预)科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负责本(预)科学生日常行为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工作。

      12.负责本(预) 科学生奖、贷、勤、助、补等工作。负责大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负责制定、实施各项社会捐资助学资金使用办法。负责学生评优表彰等工作。

      13.负责本(预) 科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14.指导、监督和考核各学院学生工作。

      15.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