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有机废弃物一体化梯级生物处理与协同产能技术”喜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由我院呼冬雪博士参与合作研究的“有机废弃物一体化梯级生物处理与协同产能技术”项目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该项研究针对典型有机废弃物的结构与组成复杂性,发明了多型两相厌氧降解与产能装置,对其内部的产氢产酸区与产甲烷区进行了分置偶联与整体集成设计,在高效利用有机废弃物过程中能够稳定同步产氢产甲烷。针对秸秆类废弃物、厨余垃圾等典型废弃物的不同降解产能特性,发明了处理模块偶联设计方法、一体化工艺适配技术与系统运行调控方法,同时对附属系统与支持技术进行了重要创新,实现了多类典型废弃物降解产能过程的高效稳定。
该项目实现了各类典型废弃物的一体化梯级生物处理与协同产能,具有一体化与集成化程度高、废弃物降解效果好、产气能力强等突出优点,系统运行过程高效、稳定、节能。在重要技术参数上,以秸秆为例,本技术的有机负荷和单位容积产气率分别达到7.9 kg-COD/m3•d和6.71 m3/m3•d,显著高于国内外代表性工程(中国上海:1.66和1.7;加拿大埃德蒙顿:2.38和1.5;瑞典隆德:4.1和1.78),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技术已实现良好的市场应用,为应用单位产生4201.91万元的间接经济效益,同时实现了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

(编辑 王晓光)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