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环境与资源学院成立于201012月,由环境工程系1999)和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2004从原生命科学学院独立而来。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指导思想,将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己任。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我院已成为追求科学真知和勇于担当有志青年的理想培养摇篮。

 人才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0人,青年特岗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9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2人。拥有国家民委创新团队1个;教师国家民委教学名师2、青年教学标兵1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英才2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人层次3人,入选辽宁省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创新人才支持计划4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大连市领军人才1、大连市高端人才3人、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5人、大连市青年才俊13人;校杰出人才第三层次1、领军人才第一二层次8人,5名教师入选校首批春蕾计划。

 学科平台我院现有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个(植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1林业)、支撑学术型硕士1(生物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方向);拥有国家省市级学科平台6个(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辽宁省文冠果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研究院、辽宁省民族地区生物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实验室、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市污水处理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有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5个,以及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资源植物研究所、环境生物技术研究所等校级科研机构。另外,我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高校或研究所开展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教学工作:我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林业与生物技术系,以及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环境工程(1999、环境科学(2007)、生物技术(2009)和经济林2022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800人。环境工程专业先后建设成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性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建设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性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建设成为校一流本科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拥有5000余万元的现代化仪器设备。我院已与20余家社会知名企业合作建有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基地,拥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个。几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承担省部级教研项目30余项,出版教材4部(其中1部获辽宁省首届教材建设奖),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二等奖5、三等奖3项。

科研工作:我院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微生物系统学资源利用、草地生态学生态修复、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等。已在贵州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多个民族地区开展了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我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欧盟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各级各类项目100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3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

学生工作:学院重视人才全方位培养,培养出了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环境类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获得者洛桑竹玛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市及校级相关学科竞赛活动,已获国家及省市各类竞赛奖励500余项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我承办的“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已经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品牌活动。我院与日本筑波大学、北九州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韩国忠南大学、高丽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等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已选派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国外交流和深造。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