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总结档案工作难点要点

 

开学第一周,档案馆长宋江岩要求档案员梳理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集思广益,找原因想办法。通过研讨,发现工作难点主要集中在档案收集和数字化准备上。在档案收集过程中部分二级学院收档情况不理想,出现归档死角,调研其他高校也存在同样问题。在数字化准备工作中,分析纸质电子档案核对结果,梳理总结前两期数字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数目大、批量操作,复核时发现极个别错误主要体现在少量纸质档案漏扫、错分错挂,电子条目出错,纸质与电子档案档号盒号不一致。

 

如何解决归档不全、怎样规避新一期数字化工作出现类似问题,馆长宋江岩与各位档案员反复讨论,寻找原因。在本年度开展档案收集过程中,各分管档案员继续实地走访归档不全点位,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沟通,促使兼职档案员充分认识到归档完整是保证日后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提高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的档案归档意识。同时,档案馆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继续采取提前约定、如期催促、到场指导、复核反馈等方式,主动与兼职档案员牵手对接。对于归档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也要继续挖掘档案资源,做到应收尽收,还注意总结好的做法,便于推广。

 

 

    对于数字化前期准备工作,正在重新梳理和细化工作流程。数字化过程中,复核要及时跟上跟住,争取做到边数字化边检查,保证一定的抽检率。条目挂接前,力求全部对应检查。中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边做边总结边改进。档案数字化及电子条目挂接完成后,进行全面复核纸质电子档案,避免误差。通过做好前期准备,数字化过程中保证抽检率,挂接后全面复核,保证新一期档案数字化工作圆满完成。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