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简介

学校概况  
       大连民族大学隶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是一所以工科和应用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学校1984年立项筹建,1993年开始招生,1997年正式建校。学校有开发区和金石滩两个校区,本科专业52个,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在校生16000余人,56个民族学生齐聚校园,少数民族学生占60%以上。学校现有教职工1300余人 。
 
 档案馆概况
       我校档案工作于1985年东北民族学院筹备小组成立伊始建立的,一直隶属校办公室。初期,以文书为主进行年度立卷。1999年9月学校成立综合档案室,专职档案人员2人。2002年通过了“档案管理国家二级标准”。三次获辽宁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一次获大连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4月学校成立档案馆筹备领导小组,2015年5月正式建馆,加大了对档案馆人员配备和馆舍建设,目标是建设数字化档案馆。档案馆隶属校办公室,副处级建制,设档案业务科和信息技术科,编制5人,其中计算机专业方向硕士2人。
 
 档案资源建设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为一个全宗,1985年至1992年学校筹备期间档案主要是文书档案,分为党群和行政两大类。随着1993年招生后,学校归档范围又划分出教学、基建、科研、出版、外事、财会等大类,陆续又增设成立的二级学院的档案。2015年建馆后,按照高等学校档案规范要求,重新调整和建立了共11大类档案,应收尽收,实现了全校范围的档案收集与兼职档案员队伍的全覆盖。与归档部门逐一对照,细化档案资源提质增量的着眼点。依据档案生成不同周期,推进即时归档。落实国家档案局要求,启动了党群、行政、外事类档案卷改件的工作,取消档案利用收费。设立财务档案分室,由计财处集中保存10年内的财务档案,业务规范和指导与档案馆同步。我校人事和在籍学生档案,分别由组织人事部、学生处集中管理。统计至2016年,我校档案馆藏共计17151卷、4411件,资料770卷,照片6700张,声像类98盘,实物档案235件。
 
库房建设
       馆舍面积为457㎡,按照国家档案工作行业标准建设库房,对纸质、保密、实物、电子类档案实行分库管理,建立文书行政、学生和会计、实物、保密共四个库房。各个库房密集架实行量身定制,配备惰性气体消防联网装置、防盗监控自动连网装置,以及空调机、除湿机等温湿度调控设备。

    推进信息化建设 
       2016年开始学校全面启动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制定《大连民族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突出档案资源、档案安全保障、档案信息化“三个体系”的建设,积极打造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体制,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五年的努力,做到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科学管理,高效服务,建设能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的、符合国家档案要求的数字化档案馆,实现我校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是搭建好档案管理系统。采购了量子伟业P9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充分兼顾当前需要和发展趋势设计调试工作,体现接收规范、利用便捷、安全管控、便于扩展、方便易用的功能,既要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又要有利于档案信息长期保存和安全保密的需要。通过培训指导,使专兼职档案队伍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二是馆藏档案数字化。依据《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2016年5月--11月通过外包的形式,对馆藏档案集中进行一期数字化处理80万页,做到流程规范、格式统一、字段完整、符合安全保密要求。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消化存量、消灭增量”,使档案数字化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逐年完成好。

       三是档案资源数据库。贯彻《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完善档案双套制接收入馆模式,计划用三年时间,规范全校各单位应归应收的档案录入数据库,逐步开通现行电子文件目录和档案目录检索服务,为非密级现行电子文件全文和开放档案全文查询、利用服务打好基础。探索学校官网、视频档案、音频档案等新载体数字化和归档工作,尽早启动对新形成的重大活动录像档案数字化,逐步实现光盘或网络接收应归档的电子文件,最终做到实时采集与归档。 

       四是档案馆网站。着手建设符合国家档案局要求,与时代趋势契合的网站,即不仅是PC端,还要考虑移动端,手机利用的可能性。要栏目齐备、美观简约、强化服务,体现归档规范、利用便捷、史料完整的功能,使其成为接收与利用顺畅、发布各类档案工作动态、法规制度、宣传教育、信息利用的即时与远程并重的服务窗口。
 
       五是档案安全保障。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房“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保障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管控,加强档案资源异质异地安全备份工作,严格对涉密载体和设备的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017年4月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411-87580716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17-2019. 大连民族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