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走进高中校园感受中华文化 非遗传承诉说美美与共

 

为持续推进学院特色留学日活动建设,激发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喜爱,丰富留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体验。3月20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展2024春季学期“道中华”系列活动——走进八中,带领留学生们来到大连开发区第八高级中学,了解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感受中华文化的精彩纷呈。

 

 

八中领导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安排了李想老师为留学生们介绍学校的基本信息和教学设施。

 

 

她带领同学们来到位于教学楼前的“孔园”,讲述了“仁者爱人”石碑及孔子像的由来。

 

 

接着同学们进入教学楼参观,主楼采用上下通透的图书馆式结构,极富设计感,不同楼层的雷锋长廊、学森长廊、鲁迅长廊、悲鸿长廊各具特色,体现了“书卷之气,儒雅之风”的理念,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宁静、自由、专注、学术”的世界。

 

 

 

随后,同学们来到八中美术展厅,往届学生的优秀画作风格多样,匠心独具。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团史长廊、军史长廊、党史长廊电声乐队、红十字社团、心理社团等多功能活动场所。

 

 

 

 

最终来到了今天非遗活动课的目的地,教室内随处可见传统文化元素,剪纸、竹扇、虎头鞋、香包,各种新奇的东西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大家都迫不及待动手尝试。

 

 

学校的美术老师于景丽担任此次手工活动的主讲人,她先将剪纸文化娓娓道来,又向同学们展示了成品的精美样式,这幅由如意、花朵、葫芦等图案组成的剪纸作品叫做《如意花开 福禄自来》,同学们对出神入化的剪纸艺术充满兴趣,学习热情很高。

 

 

 

 

从简单的剪裁开始,逐渐完成复杂的构图,剪刀在手中灵活飞舞,纸张在“咔嚓”声中被赋予生命,一幅幅喜庆祥和的窗花跃然纸上。

 

 

 

 

同学们开始制作了穿龙尾。这项艺术起源于二月二的传统风俗,人们将龙尾挂在孩童的肩膀上,寓意着望子成龙,健健康康。

 

 

 

 

 

 

本次进校园活动为留学生们开辟了一个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通过实践近距离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千年匠心不灭,学院将坚定文化自信,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工作走深走实。

 

 

 

关闭
咨询热线:
+86-411-87924855
短期项目:
暑期项目
官方微信站:
点击报名: 210.3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