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点实验室» 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责人:董斌

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民族地区的需求,瞄准国内外新能源材料与稀土资源利用前沿课题,解决地方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新型清洁能源及稀土资源高效利用的关键问题,并取得标志性成果。现有成员24人,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4人。近5年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重点及一般项目30余项。申请及授权美国、日本、韩国及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获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黑龙江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励5项。占地面积1250平米,拥有先进的稀土发光材料及光电器件的制备、测试及封装设备,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本平台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制造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在新能源技术、稀土资源利用和稀土发光生物传感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以提高我国稀土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解决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引领稀土科研和稀土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