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40条具体措施,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的教师队伍保障。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方面的考核把关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压实“学院党委统筹、教师支部落实、全体教师参与”的三级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10次研究讨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党委委员与教师谈心谈话全覆盖。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学院党委获评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学院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二是坚持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牢固树立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深化“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注重加强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引领,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铸魂者先铸其魂。坚持警钟长鸣,组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学习,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深入落实学风建设会议精神,深入倡导教师严谨治学的教风,不断深化教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坚持聚焦主线,提升铸牢能力水平。学院党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以党支部教师学习为主渠道,并通过“全院教师大会”“班导师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将“十大问题”学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学习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各级干部率先学、全体教师共同学,引导教师队伍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定期开展“专业+思政”教学研讨、集体备课,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努力融入铸牢元素,不断深化铸牢教育。积极发挥教师队伍科研优势反哺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四是坚持引育并举,优化队伍结构素质。发挥学院在人才引进、培养考核、管理使用、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已完成今年人才引进指标。制定学院《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及预聘制教师聘期考核实施细则》,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教师活力和潜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学院现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近30人次,全部担任过班导师。认真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回应解决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共解决8件。

  对标学校党委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学院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方面还不够深入、推动教师队伍服务铸牢工作等方面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好学校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落实“三抓”工作总要求,切实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服务铸牢工作、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重实干、强执行,高质量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