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迎新及入学教育指导要求,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 “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学校党委“抓落实、 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

  一、开展“携手同行,家校合作 ”新生家长会

  为进一步促进家校携手、形成教育合力,我院于 9月2日下午召开“携手同行,家校合作 ”2023级新生家长会。功能材料系、应用物理系主任分别从学院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专业现状等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学生培养计划,详尽阐释了家长关心的学分、转专业等相关政策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本次家长会为新学期迎新工作奠定了基础,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推动我院家校共育工作登上新台阶。

  二、完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第一课

  按照学校关于迎新及入学教育指导要求,组织学院新生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56个民族是一家,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同学们的内心深处。学院带领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学生纷纷表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用青春、自律和奋斗兑现“学在民大”的承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开展“五个一”自我教育

  我院组织实施新生“五个一”自我教育,通过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相继开展校园安全知识网络学习、观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影视作品、参加专业认知网络调查等,让学生在进一步认知大学、适应大学的过程中,共同营造“爱校如家”的文化氛围。学院开展辅导员和班导师联席会、经验交流会,围绕“如何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使思政教育变得有滋有味”等话题展开研讨,参加讨论的老师纷纷谈到润己泽人相辅相成,要加强自身学习与时俱进,践行三全育人,切实做好班导师工作。 

  四、开展校规校纪与行为管理教育

  我院召开校规校纪与学生行为管理教育讲座和主题班会,邀请到辅导员老师、公寓管理员老师,教育引导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中各项管理制度,清楚了解《大连民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的各个条款内容,让新生提升个人的规矩意识。指导新生按照《大连民族大学本、预科生“一日生活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熟悉校园安全常识,掌握教室、实验室、寝室安全规则,提升金融安全意识和防电诈意识,在大学校园里诚信为人、勤奋学习、健康生活。 

  五、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测评

  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向新生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和环境转变下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建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培育积极心理品质。李老师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新生初入大学时在人际交往、学业发展、情绪管理等方面常见的“暗礁”,为同学们提供了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的技巧和方法。 

  六、学业指导与专业教育

  我院邀请物理、材料系主任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讲解专业情况、行业发展等,为新生进行大学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指导,让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包括课程设置、专业特点、师资情况,树立专业学习的信心,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 

  七、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和文明礼仪专题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让新生理解“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的深刻内涵,邀请学院副书记池成老师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和文明礼仪专题报告,池老师要求物材学子从入学开始就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新生教育期间,所有新生班导师深入军训现场,实地开展文明礼仪专题教育,并结合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和谐、积极向上学风育人环境的构建。  

  八、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2023年9月11日至17日举办第26届推普周。我院以此为主题,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以打造学在民大的学风口碑为契机,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让学生加强学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习惯,提升民族地区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九、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积极创新培养教育形式,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围绕“为什么入党”“什么标准能够申请入党”“怎样入党”等问题,向全体新生介绍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领导地位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知党、信党、入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坚持内涵发展,突破发展瓶颈,打造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