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董斌教授团队在理工类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我院董斌教授团队在理工类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项目立项通知,我院教师主持申报的1个项目和参与申报的1个项目,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批准,直接经费共计360余万元。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实现了基础研究领域科研立项的新突破。

  我院董斌教授主持申报的“高效X射线发光粉体及其透明陶瓷可控制备及关键问题研究”获得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60万元。该项目针对外国制约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元器件—X射线闪烁体的“卡脖子”技术,结合团队在稀土光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优势,通过优化发光粉体制备工艺,提高原料粉体烧结活性及光转换效率,开展稀土硫氧/硫化物透明陶瓷的可控制备、加工机理及光学特性研究,调控透明陶瓷致密度、透过率、光产额和光学均匀性,解决我国急需突破的高品质X射线闪烁体制备关键技术的瓶颈问题。

  由董斌教授团队成员丛妍副教授和华瑞年教授参与吉林大学牵头申报的“高效宽带近红外发光材料及其下转换LED的关键问题研究”获得立项。根据合作协议,丛妍副教授和华瑞年教授承担部分研究内容,科研直接经费不少于10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源自链接https://new.dlnu.edu.cn/info/1041/215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