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5月25日上午,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于学校开发区校区国旗广场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本次由学校保卫处安全负责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与各实验室老师、本科生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消防应急演练。

本次演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学校保卫处老师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室内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帮助全体师生熟悉消防器械,掌握应对火灾的基本措施。第二阶段是火灾疏散演习,随着警报声响起,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同学们按照演练的既定逃生路线有序撤离,从各安全出口离开模拟火灾发生楼层,所有人员在楼下集合完毕。

第三阶段,由现场保卫处老师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实操演示,并对不同种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用途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准确掌握了灭火的要点,并迅速对模拟着火点进行了扑灭,圆满完成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参加演练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消防演练很有意义,第一次使用灭火器,真实场景灭火演练不仅能够提升消防技能,而且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

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董斌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指出同学们在本次演练中,服从安排,井然有序,表现良好。同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未来要继续深入开展学院实验室的隐患排查与日常维护工作,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第二,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消防安全和实验安全,认真按照安全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第三,要培养安全意识,将安全放在心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尤其重视消防安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通过本次消防应急演练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不仅对于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消防技能与应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健全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更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创建平安美丽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