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线上进行时 云端铸学风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工作有序开展

线上进行时 云端铸学风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工作有序开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的总要求,物材学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保障全院师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一、线上延伸,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学院师生在线上春季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线上不停课”,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物材学院成立了在线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群组,以院长、书记为组长,以学工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以及教学秘书为主要成员,及时制定技术指南、教学与学生工作方案,并按照学校要求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线上教学与学生工作开展,努力做到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各学科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摸底,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组织老师参加线上学习与办公系统网络培训,为云端课堂的打造提供基础网络保障。学院在线工作领导小组与任课教师、专技人员、教秘、辅导员等工作组协同配合、各尽其责,有效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与学生工作全面开展。

二、多维联动,打造云端课堂

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已在假期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延学不停课,高效又保质”的网络教学目标,多维联动打造云端课堂。截至36日,物材学院重点梳理第一周开课的65个教学班次,共涉及30位教师,现已全部完成线上教学方案,其中95%的班次都选择了两种以上方式组合进行线上授课,确保课堂直播和师生交互。线下教学组群策群力,互相交流分享学习通、雨课堂、企业微信、MOOC慕课、智慧树等平台的授课心得;线上按照教学计划发布课堂教学任务,并通过创建学习通、企业微信、微信、QQ等师生交流微信群,与各个班级学委、班长及时沟通,获取课程反馈,完善线上授课方式方法,推动了网络教学课堂的全面开展与顺利进行。

三、全面助力,推进网格管理

学院切实推进学生线上网格化管理,学工组全面助力云端课堂教学。一方面,全体辅导员假期按照工作要求各尽其责,通过主题团会、班会、日报与零报告制度、电话家访等形式准确把握学生动态,从正面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履行防控义务的自觉意识,激发新学期学生自主学习动力。春季学期开课后以今日校园、腾讯软件、教学课堂等平台为依托,以笔记拍照、班群签到、任课老师后台反馈等形式,以课间动态巡查、课堂全程旁听等手段,每日督促学生做好线上准备并提升课堂学习效果。同时课后将出勤情况、学习状态及所存问题实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反馈,实现与任课教师的双向互动,全面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学院团委利用课余时间,并结合学生实际,将依托各类新媒体网络平台,围绕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就业升学、文体活动四个方面,积极开展课堂笔记征集、英语高数学习打卡、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互助成果在线展示等多项主题线上活动。

四、点上攻坚,做好毕业统筹

为保障2020届毕业生按时顺利毕业,进一步加强学院毕业生学业指导工作,毕业年级的辅导员与毕业指导教师从点上攻坚,通过互助小组线对线互相监督,点对点指导学生选好课程,由点及面对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及时做到欠修且开设的课程应选必选,并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完成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切实做到“毕业指导不断线,线上渠道不停歇”。与此同时,依托校友、企业等资源,结合工作实际,计划组织开展系列线上就业指导工作,深入班级实时反馈就业动态,以公众号作为载体发布招聘信息,邀请优秀校友提供线上就业指导,搭建学生和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分专业、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物材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学校工作要求,点线面联动、持续发力,稳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打造“网络版学在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