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通知» 金普新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选拔赛

金普新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选拔赛

一、 大赛主题

金普科创助力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

二、竞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大连大学

承办单位:大连连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大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 

          大连市高校创新创业联盟

          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中心

          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蝌蚪联盟)

)专家委员会:

       主 任:李玉光

       委 员:冯宝民

            吴振宇

            王谢勇

            夏洪春

            刘卓

            吴明昆

三、参赛条件

大赛设初创企业组和团队组。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划分五赛道。

(一)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需为在金普新区或保税区注册企业单位,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多于5人(含项目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项目负责人及参赛成员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学生(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

3.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4.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5.企业工商注册时间在202111日(含)之后的企业。

6.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 1/3。

7.需指定至少1名项目负责人所属高校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8.获奖企业将依据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规则,由组委会推荐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二)参加团队组比赛需为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驻区高校学生团队,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含项目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2.项目负责人及参赛成员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

3.需指定至少1名项目负责人所属高校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4.参赛项目真实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无知识产权纠纷。

5.参赛项目有以下情况取消参赛资格:(1)违背相关法律、法规;(2)参赛项目(作品)非原创,参赛者不能对参赛作品享有包括著作权在内的全部知识产权,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著作权、商标权、肖像权、隐私权、姓名权或其他合法权益;(3)参赛项目(作品)不完整,或提供虚假信息;(4)参赛项目(作品)包含大赛组委会认为不适当的内容等。

四、赛事安排

(一)大赛启动

时间:2023年4月6

(二)注册报名

参赛项目团队按照大赛指定的链接统一注册报名和身份认证,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本届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人员相关差旅费自理。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P9jDRlh.aspx#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4月18

(三)资格确认

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对照参赛条件,对已报名参赛团队进行形式审查和资格确认。

形式审查和资格认定截止时间:2023年4月18

(四)赛程安排

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逐级遴选方式产生优胜团队。

1.初赛

采取专家评审委员会网上材料评审方式进行。团队组选出不少于40个项目,初创组选出不少于10个项目进入复赛。

时间:2023418日-22

2.复赛及服务活动

采用“现场路演、答辩、当场亮分”的比赛方式(其中路演5分钟、答辩8分钟)。评选出实际参赛数量50%左右的优秀项目,其中团队组20个项目,初创组5个项目晋级决赛。

时间:20234月30日-5月7

3.决赛

采用“现场路演、当场亮分”的比赛方式(其中路演5分钟),评选出:初创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团队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时间:2023513日(待定)

五、比赛规则

依据国家大赛组委会制定的统一评审规则及评选标准,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等方面,突出项目科技创新性评价指标,注重发挥创业投资专家作用,采用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产生优胜企业和团队。组委会将对大赛晋级企业、团队进行公示,未通过公示的企业和团队将取消参赛资格。

六、大赛服务

大赛组织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展览展示、宣传推广等配套活动,搭建融资对接、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赛事服务。

(一)创业培训

对参赛企业及团队给予比赛咨询和辅导、《商业计划书撰写与路演技巧》、科技税务筹划等培训,帮助企业及团队顺利参赛,全面提升企业及团队综合能力。

(二)融资对接

组织银企对接、金融资本对接等活动,为企业及团队提供融资服务,促进企业及团队与资本快速高效对接。

(三)项目展示

通过展示和推广大赛先进研发成果,推动人才、技术、成果和项目有效对接,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四)宣传报道

通过广播电视、纸媒、新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加强大赛宣传力度,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五)创业讲堂

组织开展创业大讲堂,宣传前沿创业政策,普及创业知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讲座、论坛等形式,为企业及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的学习与交流平台。

(六)孵化对接

组织参赛企业、团队与金普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对接活动,引导参赛企业、团队入住创业孵化平台,享受优惠孵化政策。

七、支持政策

1.对获得金普新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等级奖企业及团队给予奖励资助。其中初创企业组资助标准为: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2500元、三等奖1500元。团队组资助标准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向获奖企业及团队颁发证书奖杯。

2.设立大赛优秀组织奖,对大赛报名、组织、推荐和获奖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的高校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表彰。

3.对参赛企业进行投融资、贷款授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先支持,并优先推荐与政府扶持政策对接。

4.对参赛团队提供孵化政策支持。大赛获奖团队2年内入驻金普新区科技创业孵化平台并在新区注册公司的,可享受免费办公场地一年,免费工商注册,并在投融资对接方面给予支持。

5.如有疑问或其他不明事宜请联系:蓝健;0411-87403475;13500717911。

 

本通知所涉及内容的最终解释权,归金普新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金普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大连大学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