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办法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办法

  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推荐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是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程序之一。本办法对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以下简称“推优”),明确标准,保证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和透明度,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的精神,确保实现学生党员在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推优”条件

  1. 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三个月以上的团员。

  2. 思想政治表现:

  (1)入党动机端正;能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念;

  (2)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递交思想汇报,思想汇报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3)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4)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党章有较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5)关心国际、国内大事,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具有良好的是非辨别能力;

  (6)积极参加学院或班级组织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认真听讲,遵守会场纪律。

  3. 行为表现: 

  (1)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

  (2)在学习生活中能起到激励示范作用,传播正能量;

  (3)勇于向不文明、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现象做斗争。

  (4)对班委、团支部分配的任务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

  (5)有较好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6)积极策划并参与各种集体活动;

  (7)所在宿舍文明整洁,寝室同学关系融洽,互相帮助。

  (8)尊重各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团结友爱。

  4. 学习表现:

  (1)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良好,无不及格现象;

  (2)上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和任课教师勤于沟通交流;

  (3)在学习中具有表率作用,积极参加各类相关专业的学科竞赛活动;

  (4)在考察期间如出现不及格现象将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如其他方面表现突出,比如优秀运动员等,酌情放宽成绩要求。

  5. 组织纪律表现:

  (1)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没有任何违纪及考试作弊现象。

  (2)评选该学期没有迟到、旷课、早退等现象。 

  (3)了解党的组织纪律,能以党的组织纪律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定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一学期不少于2篇。 

  (4)不为入党而拉选票、搞小团体、小宗派。 

  (5)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积极主动协助班级干部开展工作,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6. 群众基础:

  (1)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并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2)乐于助人、关心他人,有较好的同学关系基础;

  (3)主动和同学接触,宿舍和睦相处,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意见和困难,及时向党组织反映。

  (4)积极与同学们沟通,主动向老师反映班级情况。

  二、推选程序

  1.由班级团支部书记主持推优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团员名单予以公布;(符合条件的同学可以自我介绍)

  2.班级同学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推荐;

  3.根据班级的推荐情况,团支书报给年级辅导员;

  4.辅导员综合候选人的思想、学习、工作和日常表现报给学生党支部;

  5.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予以培养。

  三、说明

  1.在符合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下,优先发展学习骨干、学生干部骨干和对学院有突出贡献的同学。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关心同学、关心班集体的同学。

  2.班级推荐旨在考察优秀学生的群众基础和威信,作为纳入组织培养的条件之一。

  3.推优工作每年3月、9月进行,每次每班推荐1-3名。

  4.本办法由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5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