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扎根科教一线 书写育人情怀——访辽宁省“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我院院长张振翼

扎根科教一线 书写育人情怀——访辽宁省“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我院院长张振翼

  近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22年“辽宁省最美教师最美校长(园长)”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全省100位来自教育系统各学段的优秀教师被授予辽宁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我院院长张振翼获得此项殊荣。

  谈起荣誉,张振翼始终觉得能执教三尺讲台,陪伴学生们成长成才才是对教师最高的奖赏。来民大近十年,他始终潜心育人工程,投身科研事业,传承民大教师“爱生如子”的情怀,在言传身教中为民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深稽博考 潜精研思

将“激发态”精神注入新时代科教事业

  “当半导体受到光激发时,其激发态能级上会产生电子,同时在基态能级上留下空穴,从而形成电子和空穴载流子。”张振翼的科研方向就是操控这些充满活力的“激发态”载流子,并利用它们进行CO2能源化治理、分解水制备氢能以及光电传感。“激发态虽然不稳定,但却充满了能量,随时准备着面对任何艰难的物理化学过程”,张振翼常说:“对于任何工作都要有‘激发态’的活力和热情。”而这种“激发态”精神也一直是他的做事态度。

  2013年,当时还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博士后深造的张振翼,为了攻破半导体光催化能源转换过程中的难题,不厌其烦地过着枯燥的“寝室、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而当实验终于有了理论成果时,张振翼于一次学术会议中认识了大连民族大学这所年轻的高校,学校齐全的科研仪器设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回国发展,与这所和他“生”于同一年的高校共同成长。

  来到民大近十年,张振翼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第一或主要完成人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相关科研成果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民大,他仍然保持着当初读书时的劲头,始终潜心做学问、搞研究,积极搭建高水平科研队伍,发挥人才引领和带头作用,为我国半导体光电能源转换领域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啃,越是难爬的山越要爬,在深耕科研领域的同时,作为教师的张振翼也要求自己做好带领学生们搞好科研的坚强“靠山”。

  自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张振翼积极推动科研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指导培养研究生在学科相关领域保持着良好的科研素养。实践过程中,张振翼经常带领团队参加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场所、科研平台,以及经费资助等各类支持,多方协同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近三年共发表SCI一区论文9篇,其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2篇;研究生作为主持人自主申请研究生创新项目2项,参与导师科研项目2项。并斩获2022年第三届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校级三等奖、2022年第六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202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知其难而勉力为之”,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张振翼“深稽博考、潜精研思”科研精神的言传身教,他的坚定支持给了学生们超越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师者如光 虽微致远

用“培芽根”情怀投入新时代育人之路

  “教书育人,先有芽后有根,枝而后叶,叶而后花”,这是张振翼的导师常常给予他的教诲之言。任教以来,他以此为训、创新实干,诠释着自己对教书育人的理解。

  在张振翼主讲的课程中,《固体物理学》是一门专业程度较高的课程,学生有时抱怨其“太难”“太复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张振翼大胆尝试、因势利导,从理解学科本质的层面入手,进一步将理论课堂搬到可以动手实践的科研工作室,让学生们在“沉浸式实践教学”中啃下固体物理这块“硬骨头”。

  “世界上很多道理是相通的,要学习其内在的思维方式,才能融会贯通,成为一个会学习的人。”每每有同学专业学习的信心动摇,张振翼就抽时间跟学生谈心,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点燃学习热情。

  作为一名教育者,他躬耕学术,爱岗敬业;作为一名教书人,他亦师亦友,贴近学生;作为一名引路人,他倾囊相授,诲人不倦。

  他经常深入学生寝室和课堂,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并给出合理化建议;每周交替召开事务班会和主题学习班会,班风、学风建设一手抓;设置学业预警机制,对学习上亮红灯的学生及时进行引导……从2014年起,张振翼开始担任班导师,在他的细心指导和激励下,所带班级学生学习劲头十足,班级多次获评“优秀学风标兵班”和“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除了在担任班导师的过程中为学生指引方向,在教学过程中他进一步实现教书与育人同步,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中,运用鲜活的思政素材弘扬科学家精神,将中国物理的发展植根于学生心中,也极大地提升了学生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精神。

  “立德树人,既是为师者的标准,也是我们从教者的终身追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张振翼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会在科研、教学和育人方面始终保持着热情与活力,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