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磁涡旋领域取得新进展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磁涡旋领域取得新进展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董斌教授科研团队在磁涡旋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工作先后以“Propagation of spin waves in a 2D vortex network”和“Construction of 1D vortex chain using a chiral nanostructure”为题在纳米科学类顶级期刊《Nano Letters》(DOI: 10.1021/acs.nanolett.1c00971,IF=11.238)和材料科学类Top期刊《Advanced Science》(DOI: 10.1002/advs.202001040,IF=15.84)上发表,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李正华教授为第一作者。

 

磁性是材料和器件的基础性能之一,磁涡旋的产生又是磁性物质的重要特征,对于磁涡旋的调控与观测研究有助于实现自旋电子学相关磁性器件的超微型化、多功能化、低能耗化和高集成化。针对长期以来只能构筑单个或双个磁涡旋,而不能获得多个磁涡旋的瓶颈问题,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以非垂直手性纳米结构和高磁通软磁纳米线为载体,基于多场耦合环境和静磁耦合作用机制,成功构筑了具有低能耗和高传输效率的一维磁涡旋链和二维磁涡旋网络。评审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将在磁信息存储、磁功能器件、自旋波、自旋电子学等多个领域中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

 

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多个项目资助。下一步,团队将在该领域加强科研攻关,争取在三维耦合磁涡旋领域取得进一步突破。

 

1 一维磁涡旋链的手性调控

 

2 二维磁涡旋网络中的自旋波传输

附: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