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定位: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上,培养学生具有掌握光电子领域相关数理基础、基础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自我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光电相关产业的设计、研发、制造、应用、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围绕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如下:

  1. 具有较为扎实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及素养;

  2. 具有基本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实践创新和创业意识;

  3. 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多种途径持续进行自我学习提高的能力;

  4. 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

  5. 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具有为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

  二、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运用相关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具体实际问题。

  1.1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并具备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1.2 掌握光电专业基础知识,并用于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具体实际问题。

  1.3 掌握光电专业工程应用知识与原理,并用于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具体实际问题。

  问题分析:运用相关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能够准确识别和表达光电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其中的关键环节和要素,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得解决问题的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相关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准确识别和表达光电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2 了解光电领域的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够通过文献研究获悉并理解解决问题的有效结论。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应用需求,在安全、环境、法律等现实约束条件下,提出光电工程技术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在方案设计/开发中体现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3.1 掌握光电检测及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光电工程技术知识进行设计/开发并解决方案的能力。

  3.2 在方案设计中体现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4. 研究:能够根据光电信息领域基本理论,采用恰当的方法和技术处理相关光电工程技术问题,确定科学的研究路线,设计合理的实验过程,通过数据处理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4.1 掌握与光电工程技术领域相关的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和操作技能。

  4.2 能够设计基本的工程实验,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解释和处理,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评价。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光电工程技术问题,恰当选择与使用ZEMAX、COMSOL等设计与仿真软件,通过互联网和虚拟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相关信息,基本实现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本专业相关软件设计开发工具的使用方法。

  5.2 具备利用相关软件解决光电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5.3 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掌握利用网络搜索引擎、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光电工程技术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相关工程问题,并考虑到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光电技术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 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交往能力,能够在光学元器件及系统设计、光路设计与调试、光电检测、光电信号分析与处理等项目团队中发挥作用,承担相应的的职责。

  8.1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交往能力。

  8.2 能够在项目团队中承担成员及负责人职责,并体现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9. 沟通:能够就光电工程技术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归纳要点、撰写报告、陈述发言及清晰表达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1 具有对光电工程技术问题进行总结、设计文稿以及撰写报告的能力。

  9.2 能够就光电工程技术问题进行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理解同行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9.3 对本专业的前沿技术有基本了解,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

  10.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1. 了解民族文化、政策和形势,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基本能力。

  11.1 了解民族文化、政策和形势以及与光电子信息行业的关系。

  11.2 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和基本能力。

  12.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光电工程技术实践与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对复杂工程活动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价,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13.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解决相关光电工程技术问题中应用。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

  √

  

  

  

  毕业要求2

  √

  √

  

  

  

  毕业要求3

  

  √

  

  √

  

  毕业要求4

  

  √

  

  

  

  毕业要求5

  √

  √

  

  

  

  毕业要求6

  √

  

  

  √

  √

  毕业要求7

  √

  

  

  √

  √

  毕业要求8

  √

  

  

  √

  

  毕业要求9

  √

  

  √

  √

  

  毕业要求10

  √

  √

  √

  

  

  毕业要求11

  √

  

  

  

  √

  毕业要求12

  

  √

  

  √

  

  毕业要求13

  

  √

  

  √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必  修

  选  修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3.8

  8

  4.7

  专业教育平台

  91

  53.5

  21.5

  12.6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3

  1.8

  6

  3.5

  合  计

  134.5

  79.1

  35.5

  20.9

  毕业要求学分

  170

  

  

  课程类型

  标准要求

  学分

  比例 %

  数学与自然类科学

  至少15%

  28.5

  16.8

  工程及专业相关

  至少30%

  51.5

  30.3

  工程实践与毕业论文

  至少20%

  46

  27.0

  人文社会科学

  至少15%

  44

  25.9

  合计

  170

  10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光学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光学,光电技术,光信息处理,激光技术与应用

  

  七、修读要求

  1. 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 毕业学分为17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1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