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方案

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功能材料专业人才培养,主要立足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趋势。遵循拓宽基础和专业面的原则,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上,培养学生具有掌握功能材料及相关器件基本理论和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从事相关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设计与开发、教学和科研、管理和经营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具有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测试等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社会责任感强,能理解并坚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熟悉并遵守材料领域等行业标准及规范。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一个技术团队中作为骨干有效发挥作用。

  熟悉材料领域各个方向的专业技术,了解学科的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的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等,能关注国内外动态,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自学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具有为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

  二、毕业要求

  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功能材料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基础知识。

  1.2 具有掌握功能材料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具有将其应用于解决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的能力。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有能够将数学、自然课程和材料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应用于功能材料相关制造工程问题的识别和表达的能力。

  2.2 具有分析解决功能材料相关问题的多种方案,通过一定的文献阅读与研究并获得方案优缺点的比较分析的能力,并通过对解决方案合理性的说明,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设计与制造工艺,开发解决方案,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具有熟悉功能材料基本的结构和各类性能以及其测试方法的能力,能针对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3.2 具有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的约束下,分析与论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能够利用材料分析测试设备解决功能材料生产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的分析的能力。

  3.3 具有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设计,制造工艺,材料检测的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运用功能材料专业知识,开展功能材料产品的研发能力。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具有能够基于科学原理与方法,针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比较和选择可行的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具有对功能材料进行材料设计、结构设计、性能测试、开发先进功能材料及制品的初步能力。

  4.2 具有能够应用功能材料相关工程相关理论与方法,搭建和操作实验系统,能够正确采集与整理实验数据,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解决复杂功能材料工程问题,并得到有效结论。

  5. 能够针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具有能够在解决复杂功能材料工程问题过程中,使用相关工具获得相关文献资料的能力。

  5.2 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功能材料相关工程实践中所需的现代工程技术、方法和工具,并能够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的过程和结果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功能材料相关工程实践和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与功能材料专业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能够基于功能材料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功能材料相关工程的实践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包括功能材料生产过程、产品,评价方式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等因素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2 能够正确认识功能材料相关工程人员在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安全和法律责任。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具有熟悉国家关于功能材料相关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7.2 理解和熟悉功能材料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功能材料相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了解民族文化、政策和形势以及与功能材料相关行业的关系,具有为民族地区服务的意识。

  8.2 了解材料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实践的意义和作用的能力。

  9.2 能够主动与团队成员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能够在相关工程活动中适应角色转换,并承担相应责任。

  10. 能够就复杂功能材料相关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一定的基于专业知识的沟通能力,可以就功能材料工程相关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基于专业知识撰写相关工程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的能力。

  10.2 具有了解功能材料专业外语,初步具有应用外文文献的能力。翻译和应用外文文献的

  能力以及利用功能材料相关数据库,获取功能材料领域相关文献的能力。

  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和熟悉国家关于功能材料相关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

  11.2 理解并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严格遵守,理解并掌握功能材料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决策方法,具有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的能力。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自我探索及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同时了解功能材料领域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2 自主了解功能材料工程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和国际前沿动态,适应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矩阵关系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

  

  √

  

  

  毕业要求2

  √

  

  √

  

  

  毕业要求3

  √

  √

  √

  

  

  毕业要求4

  √

  

  

  √

  

  毕业要求5

  

  √

  

  √

  

  毕业要求6

  

  

  √

  √

  

  毕业要求7

  

  √

  

  √

  

  毕业要求8

  

  √

  √

  √

  √

  毕业要求9

  √

  

  √

  

  

  毕业要求10

  √

  

  

  √

  √

  毕业要求11

  

  

  √

  √

  

  毕业要求12

  

  

  

  

  √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必修

  选修

  学分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40.5

  23.8

  8

  4.7

  专业教育平台

  92.5

  54.4

  20

  11.8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3

  1.8

  6

  3.5

  合  计

  136

  80

  34

  20

  毕业要求学分

  170

  

  四、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按照《大连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管理办法》,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 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性能,功能材料测试方法, 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七、修读要求

  1. 基本学制为4年,修读年限为3-6年;

  2. 毕业学分为17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48.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是112.5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9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