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英语系

首页>>教学组织>>英语系

英语系

作者:    日期:2023-11-10 12:00

 

 

        1、组织机构
  
        主    任:刘英蘋        副主任: 吴春晓
 
 
        2、师资队伍
 
闫怡恂、梁艳君、张志刚、王玉平、 张艳秋、张春杰吴春晓贾 琼廉 洁芦 莹尤广杰刘英蘋郑丹、白雪。
       
        3英语系概况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系创建于1997年,前身是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室。现有在校本科生450名。经过14年的建设,英语系已经成为一个有规模、有梯队、有专业方向和研究方向的充满朝气的教学和研究单位。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 2人,讲师 9人;博士3人,其余均为硕士。200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同年,成立了以英语专业为核心的翻译与文化比较研究所。下设语言与跨文化交际、西方社会与文化、文学与翻译三个专业研究方向。近五年来,英语系教师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专著、译著、教材和辞书30部。英语系注重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到目前为止将近一半以上的教师先后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加拿大等国家进行长期或短期的学术访问、讲学和进修。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宽泛的社会文化知识、较强文化理解能力的跨文化交际英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技、旅游等企事业部门的翻译、研究、教学以及管理等领域的工作。教学组织分为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两大教研室。专业基础教研室主要加强低年级学生的基本语言功训练,从总体上提升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专业理论课教研室注重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知识体系的完善和兴趣点的培养。英语专业只限招收英语考生,共4个班,其中2个班为日语强化班,学生毕业时要求具有英语及日语双语水平及能力。2012开始与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签订协议联合培养研究生。英语系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美国凯迪亚大学等多所境外大学和学术团体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实施“2+2”、“3+1”等国际教育及教学合作项目,联合培养本科生。在校优秀毕业可直接推荐到国外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英语系本着教育创新和人才符合社会市场需求,利用沿海地区民族高校的办学优势,带动内地少数民族地区英语教育水平,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已经成立了少数民族地区英语教育培训基地,并形成了浓厚的学生课外英语实践文化氛围。2009年我系学生在外研社杯辩论赛获得三等奖,枫叶杯英语演讲赛、大连民族学院大学生英文戏剧节暨大连市大学生英文戏剧比赛连续三届荣获特等奖及一等奖。我系与大连外资企业,如美国莫莱克斯公司开发区分公司、日本东芝电视和索尼公司大连分公司,以及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如开发区报社、开发区职业学院、金海岸高尔夫球场、开发区电视台等单位合作,建立毕业生教育实习基地,成功地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就业率每年在90%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