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政策向导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向导

2021年西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来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9

  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在报名中,可查阅“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了解详细报名信息。为了解答大家在报名过程中的一些疑问,现发布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一、招募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二、组织方式

  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

  三、实施规模

  2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含已招募的第23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四、服务期

  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五、7个专项

  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

  六、选拔标准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 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3. 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4. 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七、报名时间和方式

  1. 报名时间:4月28日至5月20日。 2. 报名方式:登录西部计划官网,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报名表后,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

  八、进度安排

  5月31日前,完成选拔工作;选拔方式和流程:开展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

  6月10日前,完成体检工作;

  6月20日前,签订招募协议书;发放《确认通知书》;

  7月下旬,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

  8月15日之前,由服务县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签订三方服务协议并二次确认有关信息。派遣之前,如岀现入选志愿者流失,可进行同等数额选拔补招。

  九、政策支持

  1. 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须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 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 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 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十、资金保障

  西部计划作为中央举办、地方受益的国家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1. 中央财政 按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按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2. 地方财政 地方各级财政要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保障各级项目办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宣传等工作。 确保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志愿者办理其他补充医疗保险。 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应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伙食等方面的便利,提高保障水平。 地方项目参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承担。经全国项目办审批的地方项目的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全国项目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十一、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专项情况

  专项名称

  专项介绍

  选拔标准

  乡村教育

  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服务乡村建设

  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涉农专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先。

  健康乡村

  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在乡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卫生素质。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基层青年工作

  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乡村社会治理

  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历史、政治、体育等相关专业优先。

  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

  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农学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专业优先,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服务西藏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

  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农学选拔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

  标准等专业优先,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备注:如有重大政策调整或其他影响因素专项设置将视情况进行调整,以全国项目办补充通知为准。

  十二、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情况

  省  份

  项目名称

  河  北

  河北省大学生志愿者健康行动计划

  山  西

  山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内蒙古

  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

  黑龙江

  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项目

  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行动计划

  江  苏

  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

  浙  江

  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海岛、边远地区计划

  福  建

  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

  山  东

  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河  南

  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

  重  庆

  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重庆市“山茶花”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四  川

  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留守学生关爱行动”

  贵  州

  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

  云  南

  云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云南大学生志愿者项目

  陕  西

  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青  海

  青海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宁  夏

  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新  疆

  新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小白杨计划

  兵  团

  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来源:西部志愿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