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政策向导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向导

学生资助政策问答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1.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师范生公费教育、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内容。

  2.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在各学校间是平均分配的吗?

  在国家奖助学金的安排上,不搞平均分配。分配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时,向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校适当倾斜。分配国家助学金名额时,向民族院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高校适当倾斜。

  3.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吗?

  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按照国家规定同等享受公办高校学生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一、国家助学金

  1.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助学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中,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3.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国家助学金的全国平均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具体标准可以设定为2-3档。全国每年获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本科学生总数的20%;专科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专科学生总数的23.7%。

  4.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全日制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1.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为激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中,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生,每生每年5000元。全国每年奖励资助的本科学生约占全国高校本科在校学生总数的3%;专科学生约占全国高校专科在校学生总数的3.3%。

  4.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三、国家奖学金

  1.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为了激励高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用于资助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中,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3.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人数是多少?

  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生,每年奖励6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4.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在校生,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5.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可否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6.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是否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来源:中国学生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