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相关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军训砺品格 英姿致青春:我校圆满完成2020级大学生军训任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05

  民大新闻网讯  金秋校园,军姿飒爽。9月30日下午,大连民族大学2020级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表彰总结大会在两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出席大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新生辅导员、2020级军训团成员一同参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两校区与会人员共同唱响《民大颂》。伴随着分列式进行曲,14个军训营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激越洪亮的口号,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各军训营进行了军体拳、匕首操、格斗术、摔擒激发表演,同学们用一招一式,尽展汗水洗礼后的巨大转变,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生命科学学院范开航同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泽城同学代表军训先进个人发言,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在军训中养成的良好品质和扎实作风。环境与资源学院王振铭和经济管理学院蒋国振代表教官发言,表示能够承接本次军训工作无上光荣,感受到了重回军营的热血。

  刘锐、陈明华分别在两校区作军训总结讲话,对十余天的军训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对学生军训教官所展现的退役大学生的朝气与风采给予表扬,向在军训中付出辛勤汗水的辅导员老师和医护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圆满完成训练任务的参训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今年学校军训工作的三个特点:一是军训是一堂“爱国”的大思政课。今年的军训,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次特殊回忆。既有军事训练、主题教育,也有艰苦严格的技能训练、紧张规律的集体生活;二是军训是一堂“团结”的大思政课。在军训过程中,各民族学子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包容,从陌生到熟悉,收获了“战友”的陪伴与情谊;三是军训是一堂“奋斗”的大思政课。今年是第一次由我们优秀的退役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点赞。同学们要始终涵养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品格,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在民大成就最好的自己!

  今年共有4530名新生参加军训。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大学生军训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首次尝试使用退役大学生承担军训任务。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及新生辅导员全程参与。军训期间,党委武装部还邀请专业人员对2020级新生开展系列安全专题讲座,为学生们开设了《校园安全教育》《卫生与救护常识教育》《法制宣传与普及》《治安防范教育》《消防知识培训及疏散演练》等课程。

  (信息来源 池成  责任编辑 杨琨)